新闻频道 > 24小时即时新闻

环球网评:砥砺奋斗,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来源: 环球网  
2019-05-04 12:05:11
分享:

  一个国家的进步,刻印着青年的足迹;一个民族的未来,寄望于青春的力量。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也是世界的未来。4月30日上午,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

  青春既是血雨腥风里坚守的铁骨,也是攻坚克难时创新的先锋。一百年前,面对国家和民族生死存亡,一批爱国青年挺身而出。守岛卫国32年的王继才,不幸殉职的27名凉山州森林消防支队的英雄……历经100年的时光淬炼,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依然激励着一代代青年将个人命运融入国家命运,以个人梦想推动国家梦想,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五四运动以来的100年,是中国青年一代又一代的100年,是中国青年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的100年。正是有着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的矢志奋斗,中国摆脱了积贫积弱的状态,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国家的面貌、人们的生活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更加成熟,为世界提供着最高的经济增长贡献率、减贫贡献率。

  “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练好真本领,才能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青年的素质和本领,已经直接影响到实现中国梦的进程。肩负重任的青年人,就应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人类的美好理想,都不可能唾手可得,都离不开筚路蓝缕、手胼足胝的艰苦奋斗。要知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大厦是靠一砖一瓦砌成的,人民的幸福也是靠一点一滴创造得来的。“青年最要紧的精神,是要与命运奋斗。”梦在前方,路在脚下。新时代的广大青年必须立足本职、埋头苦干,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用勤劳的双手、一流的业绩,成就属于自己的人生精彩。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习近平总书记就对广大青年提出殷切期望:我们有决心为青年跑出一个好成绩,也期待现在的青年一代将来跑出更好的成绩。不负总书记期望,青年人就应自觉把人生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业之中,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寰平)

关键词:新时代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