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4小时即时新闻

世园会植物馆探秘!一起来看植物不可思议的智慧

来源: 新华网  
2019-04-30 20:47:16
分享:

  2019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

  北京世园会植物馆内,郁郁葱葱的植物令人目不暇接。从恐龙时期的蕨类植物,到现代生活中常见的兰花、椰子,再到罕见的海椰子、见血封喉,来自世界各地的2万多株、1000多种植物竞相展示着自己的生存智慧。

  作为北京世园会四大核心主场馆之一,植物馆汇聚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植物供游人观赏。这里共设有5大展区12个景点,占地约3000平方米,通过红树林、热带雨林、蕨类、棕榈、多浆植物、食虫植物、苔藓等各类植物向游客营造出一个奇妙的“植物王国”。

  游客畅游“植物世界”。新华社记者魏梦佳摄

  “这个展览的主题是‘不可思议的智慧’,介绍了不同植物的生存秘籍。”北京世园会植物馆温室工程师汪远说,馆内1000多种植物,其中一半来自中国本土,四分之一来自美洲,其他源自非洲、澳洲等地,都是典型的热带植物。

  其中,高19米的青果榕树最为高大,被亲切地称为“大板根爷爷”,是植物馆的“镇馆之宝”。它来自云南西双版纳,展示出了热带植物如何长高的秘密。由于热带土壤疏松,根茎向侧方生长,像板子一样支撑在植物四周,展示出顽强的生命力。

  汪远说,为了保证这棵树成活,树根上的“土球”有25吨重,为了让它顺利入驻植物馆,动用了100吨的吊车,压爆了3个轮胎。

  此外,红海榄、海椰子、高山榕、弥勒树等植物也受到青睐,引得游客纷纷拍照留念。作为红树林最典型的代表,红海榄有着如三脚架一样的支柱根,在海岸边稳稳扎住身体,抵御着狂风暴雨侵袭。为了让“孩子们”更好地生存,它更是进化出了神奇的“胎生”本领——种子在树上直接萌发生长,形状如铅笔一样的幼苗成熟后从母体上落下,刚好插在泥里迅速生根长叶,抢占先机。

  地涌金莲与榕树景观。新华社记者阳娜摄

  为了让红海榄更好地生长,工作人员将南方海水和一些贝类引入植物馆,用于打造适合其生长的环境。

  “大肚子”的弥勒树是植物界中的“骆驼”。汪远说,弥勒树生长在南美比较干旱的地方,它体内就储存有很多水分,像“海绵”一样,靠储存的水分度过旱季。

  在植物馆深处,还隐藏着具有“杀伤力”的有毒植物。一种名为“见血封喉”的植物为了避免被动物伤害,在演化中练出了含有毒素的身体。一人多高的粉花木曼陀罗,开着喇叭状的大花,娉婷的姿态十分诱人,却是全株有毒。

  如果说植物在逆境中求生的本领令人敬佩,那么它们传播种子的智慧则让人惊讶。在植物园内,海椰子因其独特的“女性盆骨”造型,受到游客欢迎。它的果实重达25公斤,可以像椰子一样顺水漂流。据说,海椰子只有不足一万株个体,生长十分缓慢,因此也是最珍贵的果实。

  在以“恐龙化石”为布景的“亿年足迹区”,篦齿苏铁、桫椤等植物生机勃勃。汪远说,“它们是食草类恐龙的主食,从这里可以窥探恐龙时代的植被风貌。”其中,树状的桫椤是罕见的蕨类植物,有“蕨类植物之王”的美誉,极其珍贵,被列为中国一级保护濒危植物。

  游客在植物馆游览。新华社记者魏梦佳摄

  植物馆的二层是最热的区域,这里生长着各种奇怪的仙人掌和可爱的多肉植物。为了让远道而来的植物们在北京“宜居”,温室内昼夜保持15至30摄氏度。据说,植物们在北京生长的几个月,有的长高了不少,有的还开了花。

  据了解,为了让这些植物更好地生长,植物馆30多人的养护团队每天需要根据不同植物对湿度和温度的需求进行全方位养护,修剪、打扫、防治病虫害,工作繁重。“每天看着它们成长,我们也很快乐,看他们生病我们也很着急。每天照顾它们,我们也很愉快。”汪远说。

关键词:智慧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