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人民币升级了! 央行将发行新版第五套人民币

来源: 扬子晚报  
2019-04-30 14:31:34
分享:

  扬子晚报记者昨从央行官网获悉,为适应人民币流通使用的发展变化,更好维护人民币信誉和持有人利益,提升人民币整体防伪能力,保持第五套人民币系列化,中国人民银行定于2019年8月30日起发行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50元、20元、10元、1元纸币和1元、5角、1角硬币。

  据介绍,2019年版人民币在保持现行第五套人民币主图案等相关要素不变的前提下,对票(币)面效果、防伪特征及其布局等进行了调整,采用先进的防伪技术,提高防伪能力和印制质量,使公众和自助设备易于识别。

  那么,新版的第五套人民币主要有哪些变化呢?据悉,主图案、主色调都没变,但提高了票面色彩限量度,提升了整体防伪性能,票面年号改为2019。变化较大的是5角硬币(如上图),材质由钢芯镀铜合金改为钢芯镀镍,色泽由金黄色改为镍白色。正背面内周缘由圆形调整为多边形。

  那么,为什么没有发行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5元纸币和100元纸币?央行相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表示,正在统筹推进5元纸币提升的研究工作。为提升人民币防伪能力和流通寿命,选择5元纸币进行相关新技术应用研究,另做发行安排。而第五套人民币100元纸币已在2015年11月更新过,即大家熟悉的“土豪金”版;其防伪能力和印制质量明显提升,受到社会广泛好评。新版人民币发行后,与现有同面额人民币等值流通。

  来源:扬子晚报

关键词:人民币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