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4小时即时新闻

【追梦火焰蓝】这些消防“神器”你见过吗?

来源: 新华网  
2019-04-30 11:00:19
分享:

  4月27日,上海市消防总队车站中队在上海地铁4号线南浦大桥地铁站进行了一场火情消防演练。一批消防“神器”在演练中亮相。

  “神器”之一:每小时送风100万立方米的“鼓风机”

  “这是什么?”在南浦大桥地铁站口,一台超大型“鼓风机”引起过路市民的围观和拍照。

  图为RUF2500型号坑道正压送风车。新华网黄浩摄

  车站中队政治指导员陈祥康介绍,亮相的“鼓风机”其实是一台RUF2500型坑道正压排烟送风车,可用于隧道、地下车库和特种工矿企业等消防高温排烟、送风。目前,中队主要将其用于地铁环境作业。据了解,送风车全负荷每小时送风量可达100万立方米,如果携带四节定制通风管,能实现对100米外复杂场所进行相关作业。

  “神器”之二:救生照明线,它是黑暗中通向生的灯塔

  在能见度极低的火场,消防员如何突破视线的障碍,快速返回安全地点?

  演习中的消防员(中)准备利用消防救生照明线进行路线标注。新华网黄浩摄

  在消防演练现场,一根绿色的软线,紧随消防员随行随铺,人到哪里,线就到哪里。

  车站中队中队长刘国柱介绍,该线缆是消防救生照明线,可用于地下室、无光线通道、火场纵深人员物资疏散和灭火进攻指明方向的照明,防止参加救援的人员和灭火进攻人员在黑暗的火场迷失方向。

  “神器”之三:红外热像仪,浓烟中消防员的“火眼金睛”

  在浓烟环境中,受困者每多待一秒,他所遇到的危险程度就增加一分。那么,消防员如何快速发现受困者?

  演习中的消防员正利用红外热像仪进行现场搜救。新华网黄浩摄

  陈祥康介绍,手持红外热像仪是消防员常用的搜救设备之一。当消防队员进入到作业环境内部进行营救和灭火时,可利用热像仪对作业环境内的生命体进行搜寻和监视,以便及时发现受困者。

  他表示,在火灾扑救中,热像仪还被用于确定火灾中心位置、燃烧程度和蔓延情况。通过现场信号回传,火场指挥员就可以正确地布置力量,有效地进行灭火。

关键词:消防员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