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若尔盖扩湖拆违、整治旅游综合体 高原湿地生态保护巧做“加减法”

来源: 四川日报  
2019-04-25 22:18:59
分享:

4月22日,在若尔盖花湖景区,2公里多长的木质栈道已全部被拆除。为何要拆除木质栈道?若尔盖花湖景区管理局副局长余昭告诉记者,木质栈道靠近若尔盖高原湿地缓冲区,对高原黑颈鹤等鸟类动物的栖息环境造成了一定影响,“需要迁建到湿地缓冲区之外的地方去。”

为构建良好的高原湿地生态环境,守护好黑颈鹤在高原的“家”,近几年,被誉为“中国黑颈鹤之乡”的若尔盖巧用生态“加减法”,展开了一场持续的生态保护战,吸引着越来越多的黑颈鹤在此安家、筑巢、繁衍。

加法

扩湖补水恢复湿地生态

4月的若尔盖花湖,生机盎然,湖面上聚集了包括黑颈鹤在内的各种候鸟。“现在来花湖湿地落脚安家的鸟儿越来越多了。”若尔盖高原湿地的管护员53岁的如科说,在他守护的4公里长的湿地区域,今年就发现来了13只黑颈鹤,搭建了8个窝。据2009年相关调查,若尔盖高原湿地有2000多只黑颈鹤,是我国黑颈鹤最集中的繁殖地之一。

前些年,若尔盖高原湿地地下水位下降,造成大量水湿沼泽退化和消失,200多个大大小小的湖泊曾一度消失,花湖湿地面积也从318公顷减少到215公顷,生态保护迫在眉睫。对此,若尔盖县编制了湿地修复方案,以扩湖补水为着力点,紧急开展以花湖湿地为试点的生态修复工程。

“花湖是若尔盖高原湿地的核心区。”若尔盖湿地管理局科研处负责人索朗夺尔基介绍,从2010年起,若尔盖投了1000多万元,在花湖出水口下游区域内,用土石材料修建了一条长1740米的梯形拦水堤。

通过采取扩湖补水还湿措施,花湖湖泊面积由过去的215公顷扩大到现在的650公顷,水位较过去新增40-50厘米,还恢复了花湖周边半沼泽和干沼泽上万亩。

索朗夺尔基认为,扩湖补水最重要的是改善了这一区域地下水循环状况,低洼区域常年集水,对周边泉眼恢复起到了积极作用,营造了最佳的泥炭发育环境,给珍稀野生动物栖息创造了良好条件,现在在此栖息的鸟类增加了好几倍,以前很少在此区域活动的黑鹳、灰鹤等珍稀鸟类数量也有所增加。

为保护湿地,若尔盖还做起更多“加法”——运用填沟、治沙、灭鼠、禁牧、限牧等方法,恢复湿地生态。2016年8月,若尔盖湿地公园通过国家验收,成为阿坝州首个国家级湿地公园。

2018年,若尔盖举办了第二届高原湿地国际观鸟赛活动,记录到211种鸟类,刷新若尔盖鸟类记录23种,将若尔盖鸟类种数从2017年观鸟赛的356种提高到379种。其中,观测记录到的鹤有黑颈鹤、灰鹤和蓑羽鹤3类。

减法

拆除牧家乐减少人为破坏

作为湿地鸟类,健康的湿地环境是黑颈鹤最核心的栖息基础。

对此,在保护草原湿地环境方面,若尔盖还一直坚持做“减法”:严守生态红线,对凡是破坏草原湿地的行为,一律予以严惩。对在湿地保护区乱搭乱建的牧家乐、骑马点,一律进行永久性关闭。

这些年,随着草原旅游的迅猛发展,受利益驱动,一些农牧民开始在旅游沿线,尤其是国道213线和省道209线乱搭乱建,非法在高原湿地保护区内修建永久性建筑,乱垦乱挖,破坏草原湿地生态。

从2015年起,若尔盖县成立以县委书记、县长为双组长的草原湿地旅游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分阶段分步骤开展草原湿地旅游业态综合整治。

若尔盖县副县长刘跃文说,目前,若尔盖已拆除了湿地保护区旅游设施和牧家乐25家,简易厕所30余个,违规标识标牌151个,规范骑马点81处,湿地保护区内乱搭乱建等现象得到彻底整改。

为黑颈鹤营造更好的栖息繁衍环境,若尔盖还建立健全了草原湿地旅游环境专项整治长效机制,对破坏草原湿地的行为,实行责任倒查、问效追责制。若尔盖湿地管理局聘请了35名管护员,定期在湿地开展巡逻,禁止有人在保护区狩猎、捕捞、钓鱼。

成都观鸟协会会长沈尤告诉记者,他几乎每年都会来若尔盖观测黑颈鹤。沈尤认为,黑颈鹤不仅具有生态的意义,还具有文化的意义。我们不能仅仅知道黑颈鹤在若尔盖,单纯地去观赏它,还要依托草原湿地旅游,因地制宜开发以黑颈鹤为主题的文创产品,形成宣传教化功能,让更多人发自内心喜欢黑颈鹤,参与到黑颈鹤的保护行动中。

此外,若尔盖还编制了乡土教材《阿克琼拉》,在全县中小学使用。这既让孩子们增长了知识,又体会到了爱护湿地环境的重要性。(记者 徐中成)

关键词:湿地 若尔盖 黑颈鹤 保护 生态 高原 草原 花湖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