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北斗系统市政应用趋于成熟 已进入全国27个省份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19-04-25 22:19:14
分享:

中新网北京4月25日电 来自北斗卫星导航定位协会的消息显示,基于国家北斗精准服务网的市政应用在国内已进入成熟阶段。北斗市政应用目前已经进入全国27个省份的600余座城镇,在供水排水、城镇供热、轨道交通、冬奥建设等领域均有应用。

资料图:2018年11月19日,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以“一箭双星”方式成功发射第42、43颗北斗导航卫星。梁珂岩 摄

据了解,基于国家北斗精准服务网的市政应用在国内已进入成熟阶段。2013年,国家北斗精准服务网以城市燃气行业为切入点,率先在大型单体燃气企业北京燃气集团展开应用。至今,北斗应用已拓展至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超过600座城镇,在供水排水、城镇供热、轨道交通、冬奥建设等领域均有应用。

而在应急救援方面,由应急管理部领导的中国救援队结合国家北斗精准服务网,正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不断深化合作,将北斗定位服务和北斗报文通讯服务应用于专业应急救援设备当中。

此外,作为国家重大空间信息基础设施,北斗系统已成为国家对外合作的重要推介品牌。自2018年底面向“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开通服务以来,目前,北斗高精度基础产品已输出到90多个国家和地区,包括近4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成为“一带一路”的重要空间信息基础设施。

具体来看,从巴基斯坦的交通运输、港口管理,缅甸的土地规划、河运监管,老挝的精细农业、病虫灾害监管,到文莱的都市现代化建设、智慧旅游,北斗系统已投入应用。

中国科学院院士孙家栋表示,北斗应用和北斗产业化在面临着新挑战的同时也迎来了最佳历史机遇期,北斗“天上好用、地上用好”的格局与态势正在被打造得稳固坚实。国家北斗精准服务网在智慧市政、应急救援等领域的示范,可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提供借鉴。

目前,北斗系统的建设正在不断完善。今年4月20日晚,中国成功发射北斗三号系统第20颗组网卫星。2020年,北斗系统服务范围将覆盖全球。(完)

关键词:北斗 应用 系统 一带 精准 服务网 服务 应急责任编辑:王迪

推荐阅读

河北省组织开展2018年“全国爱牙日”宣传活动
牙齿缺失了,该选哪种修复手段
矫正牙齿,您关心的那些事儿
不想牙齿被“溶解”你需要掌握这些小窍门
医生提醒,“吃得过细”影响幼儿牙齿发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