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新闻频道 >> 长城内外

贵州一村落凿出4000米绝壁天渠!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19-04-20 10:10:32

  贵州毕节市七星关区团结乡青林村,地处大山深处,在过去当地百姓用水十分困难。上世纪六十年代,当地50余名村民自发修凿水渠,引流大山背后的水源。历经五年多时间,一条长约四千米的“绝壁天渠”——法郎渠开凿完成,村民的用水问题得到了解决。图为村民巡管员在清理水渠。(来源:新华网)

  图为无人机拍摄的毕节市七星关区团结乡青林村的法郎渠。

  上世纪60年代前,赤水河畔的青林村因和河谷间的落差大,土无水灌、家无水饮。当地50余名村民,舍生忘死,腰绑粗绳挂在绝壁上,迎着山风,用钢钎、錾子、大锤等,在当地一个叫二层岩沙沟的地方引流,历经5年时间,凿出一条4000米长的绝壁天渠。

  一条沿悬崖峭壁人工开凿的水渠润泽着沿渠村落。

  有了法郎渠的滋润,原来的干荒山变成四野葱茏的千亩良田,近年来发展的经果林种植也成效显著,这条法郎渠成了人们的“幸福渠”。

  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团结乡青林村,有一条人工开凿的“绝壁天渠”,潺潺清流不舍昼夜地奔淌。88岁的老人孟启恒,是当年开凿这条水渠的元老。

关键词:绝壁,天渠
责任编辑:李丹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