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一季度进出口总值逾七万亿元 我国外贸成全球贸易“稳定器”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9-04-13 10:06:55
分享:

  我国外贸实现平稳开局。据海关统计,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7.01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7%。其中,出口3.77万亿元,增长6.7%;进口3.24万亿元,增长0.3%;贸易顺差5296.7亿元,扩大75.2%。3月当月,我国外贸进出口2.46万亿元,增长9.6%,有力拉动一季度外贸整体增速的回升。

  “今年以来,一些国际组织下调了全球经济和国际贸易的增速预期,我国周边主要经济体出口甚至出现了连续数月下降。在此背景下,中国外贸开局平稳,成为全球贸易运行的‘稳定器’。”4月12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表示,一季度,中国对外贸易稳定增长释放出积极信号,将有助于提振信心、稳定全球贸易。

  三大因素支撑“平稳开局”

  受春节因素等影响,一季度各月进出口出现较大波动,但总体看,一季度我国外贸继续保持平稳态势,外贸质量和效益有所提升。

  从贸易方式看,一季度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同比增长6%,贸易占比达59.6%,同比提升1.3个百分点;从市场主体看,民营企业进出口及贸易占比均有所提升;从区域布局看,中西部和东北进出口增速高于全国整体增速,区域发展更趋协调。

  “国内经济稳,是外贸稳的重要支撑。”李魁文表示,今年以来,国内经济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国内需求、市场预期等多项指标向好,特别是一系列稳外贸、稳外资政策效应的释放,为外贸营造了良好发展环境。

  价格也是一季度进出口增长的主要拉动因素之一。据初步测算,一季度,我国进口、出口价格总体分别上涨3.5%、4.4%,其中,出口价格对出口增长的贡献度达到66.3%;部分大宗商品进口价格同比上涨幅度较快,比如天然气、铁矿砂、大豆等进口价格分别上涨28.2%、12.8%、8.8%。

  此外,人民币汇率保持总体平稳也有利于外贸稳增长。李魁文表示,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保持总体平稳,有利于稳定外贸进出口企业的预期和信心,有助于促进我国外贸的稳定增长。

  “稳中提质”频现新亮点

  一季度,我国外贸在稳步增长的同时,也呈现众多新亮点,外贸发展“稳中提质”的特征更加明显。

  贸易伙伴多元化积极推进。一季度,我国对欧美日等传统市场贸易比重为34.7%,同比回落0.9个百分点。而我国与新兴市场经贸往来更为密切,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速高出整体增速4.1个百分点,外贸占比提升1.1个百分点。

  “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合作潜力正在持续释放,已成为拉动我国外贸发展的新动力。”李魁文说。

  进出口商品结构进一步优化。一季度,我国机电产品出口增长5.4%,其中部分附加值较高的机电产品和装备制造产品出口保持了良好的增长态势,计算机设备、金属加工机床、汽车出口分别增长10.5%、26.5%和15.1%;进口商品方面,消费品、医疗仪器及器械进口分别增长10.5%、10.8%。

  对于一季度月度进出口波动较大问题,李魁文回应称,从历年数据看,一季度各月进出口出现波动是正常现象,主要是春节错位因素造成不同月份之间进出口增速有差异,“除春节因素外,造成月度数据波动的因素还有经济形势、价格变化等其他方面,把一季度作为整体来分析我国的外贸运行态势,更为真实客观”。

  二季度外贸有望温和增长

  对于下一步外贸发展走势,在回答经济日报记者提问时,李魁文表示,当前促进我国外贸稳定发展的有利条件依然较多。综合各方面因素看,二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仍有望实现温和增长。

  不过,李魁文也坦言,当前国际环境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特别是近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下调了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世界贸易组织下调了今年国际贸易增速,我国外贸发展的外部环境比较严峻复杂”。

  去年以来,我国先后下调了数千个税目的商品进口关税,两次上调部分产品的出口退税率。今年4月1日起,增值税改革正式实施,进口环节增值税税率大幅下调;4月9日起,入境旅客行李和邮递物品进口税下调。

  “上述减税降费举措,将为广大进出口企业及海淘、跨境电商等带来更多实惠,对外贸发展形成实质利好。”李魁文表示,海关部门正认真贯彻落实“六稳”决策部署,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开展新一轮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巩固压缩货物整体通关时间的成效,进一步推动降低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精简进出口环节监管证件,增强企业获得感,促进进出口稳中提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顾 阳)

关键词:进出口,贸易,稳定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