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有的大裁员,有的忙招人……互联网行业冰火两重天!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9-04-09 23:51:55
分享:

据说2018年是互联网企业的寒冬,滴滴出行、美团点评、摩拜、京东、知乎、58 到家等互联网公司接连被爆出裁员消息,曾经令人羡慕的高薪行业如今却陷入了裁员大潮。

最近,脉脉数据研究院分析了互联网人关心的十家互联网企业,包括腾讯、阿里巴巴、百度、字节跳动、美团点评、滴滴出行、网易、京东、小米、拼多多,发现互联网企业呈现出自己的“冰与火之歌”——

百度、京东和网易出现了数量不小的新增人员负增长;

而字节跳动、拼多多却扛住了冲击,人员实现了稳步增长。

特别是拥有头条、抖音的字节跳动异军突起,近2个月,已逐渐成为公司员工跳槽的首选,10家企业中离职员工首选字节跳动的达到4家,超过阿里巴巴位居行业首位。

那些告别BAT,离开美团滴滴的人,大都去了头条、抖音

脉脉大数据显示,整体上看,百度“黄埔军校”的地位尚无人撼动,同2017年一样,2018年的百度也“兢兢业业”的为全行业输送人才;从离职人才的去向选择中可以看出,大环境不好的情况下,大厂“出道”的优秀人才选择更为集中,阿里巴巴、字节跳动、腾讯包揽了大量人才,员工净增长量十分明显。

最不受行业寒冬影响的应该是字节跳动。数据显示从去年8月开始,字节跳动便以超过行业平均水平的招聘规模来加速对企业人才的扩张,在行业寒冬之下显得“格格不入”。

此前的互联网人才流动数据也显示,在过去的2018年,字节跳动的新增员工量领跑中国互联网行业。从目前公开信息来看,出现这样的结果倒是有迹可循。

一是今日头条、抖音、西瓜视频等成熟业务在过去一年内快速发展,团队需要补充人员;

二是在新产品方面,字节跳动在教育、汽车等垂类领域均有布局,2019年初推出社交产品多闪,近日还被媒体曝出发力搜索业务,均需要引入大量人才。

拼多多也值得关注,去年的ta还不曾有姓名。2018年强势发展,在行业寒冬之下,却也抗住了压力、实现了企业人才的稳步扩增。不过拼多多的人才来源背景还有提升空间。

京东就没有那么幸运了,脉脉大数据可见,京东2018年全年人才流入负增长,增量相比去年缩减了130%。开年又传出要末位淘汰副总裁,新的一年京东似乎要面临不小的挑战。

研发、数据分析成春季最受企业欢迎的岗位

脉脉数据研究院3月发布的《2019春招季人才市场趋势报告》中显示,测试、运维等“基础”技术岗位在年末被优化的职场人中占比最高。而另一方面,研发、数据分析又成为了春季最受企业欢迎的岗位。

这一现象背后需要更多的思考。一直以来,互联网技术岗位在人才市场上有着供不应求的印象,但现在这一状态正在发生改变。当互联网行业发展进入新阶段,行业、企业对技术人才的技能要求也变得更加严格,相应的技能水平较低的基础技能岗位就容易被淘汰。

前京东技术岗员工小张对测试、运维岗位离职占比最多并不感到惊讶,他表示:“运维,测试这种岗位,在很多大厂更像是一个流程岗位而非技术岗位,虽然面试的时候也会问技术问题,但是实际工作中考验技术水平的时候不多。”当岗位的替代性越强,就越容易被淘汰。在就业寒冬里,职场人应该格外重视对自身核心竞争力的提高。(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佘颖)

关键词:行业 互联网 企业 人才 字节 跳动 京东 岗位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