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环球资讯

北约内部有“严重分歧” 秘书长讲话促团结

来源: 新华社  
2019-04-05 08:59:28
分享: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3日在美国国会演讲,承认北约内部有“严重分歧”。

  对这一跨大西洋军事政治组织的现状,美国“老大”不满意,认为欧洲“小伙伴”“不给力”,而斯托尔滕贝格在讲话中强调北约仍然“有用”,呼吁团结。

  只是,两个北约盟友同一天再次遭美方“拎”出来批评。

  【淡化分歧】

  “必须坦率地说,大西洋两岸就我们伙伴关系的牢固程度都提出疑问,”斯托尔滕贝格说,“是的,我们有分歧。”

  他说,就贸易、能源、气候变化、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等事项,北约内部有“严重分歧”。

  作为北约“老大”美国的领导人,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主张“美国优先”,就任后下令美国退出多个国际组织和多边协议,包括伊核协议和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他一度说北约“过时”,认定美国在北约“负担过重”,催促其他成员国增缴“份子钱”。

  斯托尔滕贝格在演讲中试图淡化分歧的影响,说“公开讨论和观点分歧不代表虚弱,而代表力量”。

  以美国为首的12个西方国家1949年4月4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签署《北大西洋公约》。多次扩充后,北约现有29个成员国。

  【突出“有用”】

  斯托尔滕贝格3日在演讲中强调,70年过去,对美国和欧洲国家而言,北约仍蕴含现实利益。

  “我们的联盟已经存在70年,不是因为怀旧或有感情,”他说,“北约能持续存在,是因为它符合我们所有成员国的国家利益。”“北约一直对欧洲有益,也一直对美国有益。”

  按照他的说法,国家强大与否不能仅以经济和军事力量衡量,还取决于“朋友的数量”;“借助北约,美国比其他大国拥有更多朋友和盟友,从而让美国更为强大和安全”。

  对斯托尔滕贝格,美国国会议员报以起立和鼓掌。演讲邀请由国会发出,他成为首名对国会参众两院发表演讲的北约领导人。美联社报道,他的演讲获得热烈反响,反映美国国会议员对北约一贯和普遍的支持。

  北约前军事最高长官、美军退役将军詹姆斯·斯塔夫里迪斯说,这场演讲“突出了这座跨越大西洋桥梁的重要性,尽管它最近有些嘎吱作响”;与特朗普经常发表怀疑北约价值的言论相反,国会两党议员“显然想全力支持北约”。

  【敲打盟友】

  以俄罗斯为“标靶”,斯托尔滕贝格呼吁北约保持团结,说“我们今后将比以往更需要自己的联盟”。

  只是,北约成员国德国和土耳其因为与俄方有合作,当天遭美国高级官员点名“敲打”。其中,土耳其受到可能遭北约驱逐的警告。

  “土耳其必须作出选择,”美国副总统迈克·彭斯说,“是想作为至关重要的成员继续留在历史上最成功的军事同盟,还是冒着失去成员资格的风险作出有损联盟的草率决定。”

  彭斯所言是指土耳其决定向俄罗斯购买S-400型防空导弹系统。这项军购计划遭美国和北约强烈反对。彭斯说,这种武器系统对北约构成“严重威胁”。“北约成员国向我们的对手采购武器,威胁到联盟的团结,”他说,“我们不会坐视不理。”

  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和国会众议院外交委员会成员当天分别会晤土耳其外交部长梅夫吕特·恰武什奥卢。蓬佩奥就土方购买S-400表达“关切”;外交委员会主席、民主党籍议员埃利奥特·恩格尔和委员会共和党籍成员迈克尔·麦考尔联手发表声明,警告土方,就重大防务合作,必须在美方和俄方之间作出选择;如果继续深化与俄方关系,“将面临受制裁和失去参与F-35型战机项目的风险”。

  彭斯就德国从俄罗斯购买天然气发出警告,称德方经济将成为俄方“俘虏”,同时重申特朗普的一贯立场,要求德方依照北约所定目标增加本国军费。他说:“欧洲最大经济体继续无视俄罗斯入侵的风险、忽视自身防务和我们的共同防务。这不可接受。”“德国必须做更多。如果我们的盟友越来越依赖俄罗斯,我们就无法确保西方的防务安全。”

  【针锋相对】

  针对彭斯的言论,土耳其副总统福阿德·奥克塔伊立即在社交媒体“推特”回应:“美国必须作出选择,是继续当土耳其的盟友,还是冒失去友谊的风险,与恐怖分子同流合污,破坏北约盟友的对敌防御。”

  美国在叙利亚扶持库尔德武装,而土方认定这支武装是“恐怖分子”,威胁土耳其国家安全,多次警告将予以打击。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罗伯特·帕拉迪诺说,蓬佩奥告诉恰武什奥卢,如果土方对叙利亚库尔德控制区采取军事行动,可能引发“极为严重的后果”。

  恰武什奥卢当天早些时候在华盛顿一个论坛上说,土方不会放弃购买S-400,愿意处理美方及北约的安全关切,已经向美方提议,设一个技术工作组,以确定土方购买的S-400不对北约武器系统构成威胁。

关键词:北约,秘书长,严重分歧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