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长城评论】防患于未“燃”,让清明节回归“清明”

来源: 长城网  芦静
2019-04-02 12:20:00
分享:

  近期,山西、四川、河北等多地连续发生森林火灾,成为舆论焦点。4月1日晚,应急管理部等三部门联合发布今年首个高森林火险红色预警,将多地火险维持在“极度危险”级别,这也是官方时隔三年再次启动该级别预警,与此同时,多部门也密集部署森林消防安全。

这是3月31日拍摄的木里火灾(中间冒烟处)卫星图片。

  春季历来是我国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多发期,数据显示,近5年来35%的森林草原火灾集中在4月份。在每年的这个时期,部门联合发布的森林火险预警虽已成为常态,但红色预警仍较为罕见。

  今春,北方多地温度偏高、降雨偏少、大风天数多,尤其是近期以来,北京北部、天津北部、河北北部、山西、四川南部等地无有效降水,部分地区出现重度气象干旱、局地达到特旱,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加之大风天气增多,这些地区的森林火险等级达到极度危险级别(五级)。

3月26日15时20分,云南省丽江市玉龙县龙蟠乡龙蟠村委会忠义村发生森林火灾。

  与此同时,正值清明祭扫高峰,上坟烧纸、吸烟、烧秸秆以及燃放烟花爆竹等隐患防不胜防,综合考虑气象条件、林区物候及卫星林火监测、清明节期间祭扫影响等情况,三部门联合发布了今年首个高森林火险红色预警。

  红色预警是最高级别的预警提示,它的发布意味着在林区、牧区,从各部门到公众都应禁止一切用火,严格加强火源管理。也因此,各地、各部门纷纷发出通知,广泛开展防火宣传教育,并派出督导组,深入一线开展森林防火工作的督导检查。

  事实上,尽管多地都提前对清明节期间森林草原火灾防控工作进行了部署,但火灾还是接连发生。究其原因,多数都是人为造成,或因吸烟不慎,或因上坟用火,不仅破坏了生态环境,还影响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于已于国家都不利。

  事实证明,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容不得半点马虎、一丝懈怠,事后处罚再严也无法挽回造成的损失。清明将至,各地森林草原防火工作面临很大压力,如何树起民众心中的“防火墙”,考验着各地的应对能力。

  其实,烧纸钱等习俗的弊端显而易见,更与新时代的文明相悖。而清明祭祖贵在心意,用纸钱换鲜花,更有仪式感,也更具纪念意义。

鲜花祭祀受追捧。

  在清明时节,尤其是防火形势十分严峻的今天,选择“植树祭祀、鲜花祭祀、清扫祭祀、网上祭奠”等文明祭祀方式,才是清明节的本义。将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情感以现代文明方式表达,也是新时代移风易俗的要求所在。

  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传统祭祀习俗由来已久,移风易俗不可能一蹴而就,更不能指望“毕其功于一役”。当前,受舆论影响,陋习可能暂时被遏制,但“风头”一过,可能又会故态重演。因此,解决这些根深蒂固的问题,需要发扬“钉钉子精神”,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把文明祭祀和当地民情风俗紧密结合,常检查、常纠偏,从而形成广泛的行动自觉。

  凡事难在开始,贵在坚持。防患于未“燃”,让清明节回归“清明”,做文明祭祀的践行者,需要你我共同行动起来。(芦静)

关键词:清明节,火灾,生态环境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