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清明节的由来

来源: 凤凰网  
2019-04-01 15:30:00
分享:

  清明节起源于我国春秋时期,提起清明,就要先说说寒食节和介子推的传说。

  春秋时期,重耳(晋文公)为逃避政治迫害而流亡国外,路上饥饿难耐,又找不到吃的,随臣介子推就割下了自己大腿上的肉,给晋文公做了一碗肉汤,后来晋文公做了国君,封赏群臣,去唯独忘掉了介子推,介子推不愿做争功讨赏的人,他打好行装,悄悄隐居去了。

  晋文公听说后,羞愧莫及,亲自带人去请介子推,然鹅,等找到的时候,介子推已经死了,装殓时发现一血书,上写道:“割肉奉君尽丹心,但愿主公常清明。”为纪念介子推,晋文公下令将这一天定为寒食节。

  不知不觉,到了历史上评价最高的唐朝,寒食节也走到了“节”生巅峰,一个显著标注就是,它得到了官方的正式认可,并且有了专属自己的“小长假”,并且不断地加长,从3天一直扩展到7天,并且收编了小弟-24节气之一“清明”。

  这么长的假期,古人们都会玩什么呢?扫墓,踏青。据说祭祀完祖先后,还会开party,城会玩,不愧是我国最开放的朝代,实名羡慕鸭

  要说研究古人清明节怎么过?最靠谱最可信的肯定是千古名画《清明上河图》啦!它记录了宋代清明长假和宋人的出行方式。在这个时代,寒食节+清明节还是7天长假的黄金组合,此时,寒食节已经开始式微了。在明清两代,清明节迎来了“节”生的小低谷,那就是从“国”字号假期里被踢了出来,不过虽然不放假,但古人们依然坚持外出扫墓和踏青。

  1935年,民国政府确定4月5日为清明节。

  2008年,清明节正式成为中国法定节假日。

  在漫长的时光洪流中,关于清明节怎么过?

  在人们共同的智慧下已经形成了一整套习俗~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虽然清明节的习俗众多,但最重要的还是扫墓祭祖,人们会在清明节前后上坟扫墓,铲除杂草,放上贡品,于坟前上香祷祝,燃烧纸钱,献上鲜花,告慰先人。

关键词:清明节,由来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