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栏 >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千年古城感受“中国创造”新脉动——北京新经济增加值突破万亿大关的背后

来源: 新华社  李斌 任峰 盖博铭
2019-03-29 10:27:54
分享:

  新华社北京3月28日电题:千年古城感受“中国创造”新脉动——北京新经济增加值突破万亿大关的背后

  新华社记者李斌、任峰、盖博铭

  北京,是千年古城、智慧之城,更是改革之城——作为中国科技体制改革发源地,这里诞生了第一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第一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新春之际,喜讯再传:2018年北京实现新经济增加值10057.4亿元,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33.2%。

  新经济、新动能,正成为推动这座千年古城发展的新引擎。

  全城创新,为经济添动力

  供气管路喷出的高压气体吹动涡轮,0.3秒内带动整个同轴涡轮泵高速旋转,泵后喷薄而出的高压低温介质,像一个无比巨大的花洒喷向空中……这是九州云箭(北京)空间科技有限公司液体火箭发动机涡轮泵介质试验的场景。

  公司副总经理周伟说,企业在火箭发动机推力室、涡轮泵等关键组件领域可以完全自主研发设计且通过试验考核,部分组件跻身世界先进行列。

  九州云箭,是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发展的缩影。聚焦高质量发展,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不断拓路前行。

  京南,这片仅占北京0.35%面积的土地,2018年实现工业总产值3841.2亿元,对全市工业产值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0.8%。

  京北,怀柔科学城。世界亮度最高的同步辐射光源计划于今年开工,将为基础科学和工程科学等领域原创性、突破性创新研究提供重要支撑平台。科学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怀柔科学城将有23个科学设施开建。

  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电子商务、众创……由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所催生的新型经济形态正在北京茁壮成长。

  新经济壮大,释放辐射力

  3月11日,全球首套机器视觉批量入库系统“秒收”在京东物流上线。

  以往,员工要用扫码枪对商品条码逐一扫描,效率低下,容易出错,而“秒收”将效率大幅提升:通过摄像头对商品条码墙进行旋转式扫描,十秒钟内可完成近2000件商品的信息采集。

  记者了解,“秒收”拥有超高读码率,可广泛应用于3C、汽车制造、电商快递、第三方物流等行业。

  从机器视觉、无人驾驶、到各种场景的应用,新一轮人工智能革命加速到来之际,拥有技术和人才优势的北京,已稳稳占据人工智能高地,向“智能”之城迈进……

  人工智能只是一个缩影。从发布十大高精尖产业,到将医药健康与新一代信息技术一起确立为支撑北京发展的“双发动机”,北京创新发展的路径日渐清晰。

  历经10年攻关,凯因科技研制的治疗病毒性肝炎的创新药“培集成干扰素α-2注射液”不久前获准上市。

  北京亦庄国际蛋白药物技术有限公司为此感到振奋,它们给这款新药提供产业化辅助性工具酶的中试生产。作为专门提供重组蛋白和抗体药物中试放大服务的第三方平台,北亦蛋白服务对象已遍布全国。

  随着新经济的崛起壮大,北京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辐射带动作用有了更雄厚的支撑。

  2018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中,北京主导和参与的占6项。北京市技术合同成交额同比增长10.5%,其中输出到津冀的技术合同成交额同比增长11.8%,辐射京外作用更加明显。

  改革开放,为未来添活力

  创新发展,时不我待。北京正以全球化视野谋划和推动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塑造更多有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

  开展职务科技成果转化现金奖励个人所得税优惠等改革试点,大力推进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证制度改革……灵活多样的改革举措,吸引更多人才集聚北京。

  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一系列新型研发机构成立,将高校、院所组建成联合舰队,携手迈向未来。

  跨国技术转移大会、世界机器人大会、“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北京行动计划……推进开放创新,北京,正进一步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

  华创资本管理合伙人吴海燕说,新市场主体的不断涌现给了资本更多的选择空间,华创资本近两年投资了多家人工智能、农业互联网等领域的前沿科技公司。

  春节过后,北京市发展改革委联合多部门召开“2019年北京市重点项目融资工作会”,向社会推出100个带动性强、具有龙头和引领作用的高精尖产业项目。

  以改革为动力,以创新为路径——下一步,北京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创新创业友好型服务政府,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

关键词:北京,新经济,中国创造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