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新政风向

这些新规影响你我钱袋子:退休人员养老金迎15连涨

来源: 新华网  于子茹
2019-03-29 10:27:57
分享:

  养老金15连涨、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支付宝信用卡还款要收服务费……这些新规将影响你我“钱袋子”。

  退休人员养老金迎来15连涨

  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联合下发《关于2019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明确从2019年1月1日起,为2018年年底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提高基本养老金水平,总体调整水平为2018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5%左右。

  这是我国自2005年以来,连续第15年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也是继2016年以来,连续第4年同步安排适当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预计将有1.18亿退休人员受益。

  降低高速公路、机场、港口、铁路等收费

  2019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提出,要推进制度性降本增效,着力治理乱收费、乱罚款,降低高速公路、机场、港口、铁路等收费。媒体报道显示,江苏、山东、重庆和四川作为第一批试点省份,率先取消了15个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标志着推动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改革迈出坚实的第一步。

  三地上调最低工资标准

  今年居民增收红利将进一步释放。陕西、重庆、上海率先上调最低工资标准,多地也将迎来新一轮调整窗口期。根据统计,截至今年3月,上海、广东、北京、天津、江苏、浙江的月最低工资标准超过2000元。其中,上海达到2480元。

  5月1日起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

  财政部部长刘昆在3月24日开幕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年年会上表示,我国将从2019年5月1日起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各地可从20%降到16%,切实减轻企业社保缴费比例。

  支付宝信用卡还款要收服务费超2000元收0.1%

  根据支付宝官方微博此前发布的“关于支付宝信用卡还款服务规则调整”公告,从2019年3月26日开始,个人用户在使用支付宝客户端的“信用卡还款”功能时,支付宝将对超出2000元免费额度的部分,收取0.1%的服务费。

  新规生效后,如果用户还款额在2000元之内,还是免费。只有超出部分才会收取0.1%的服务费。以3000元为例,减去2000元的免费额度,用户需要支付的服务费为1000×0.1%=1元。

关键词:养老金,15连涨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