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让孩子互打嘴巴,这样的幼师不合格!

来源: 长城网  蔡洪坡
2019-03-27 18:24:26
分享:

  孩子在家吃饭,看到大人在说话,上去打了奶奶一嘴巴。家长盘问之下才得知,原来幼儿园老师为了确保孩子们听话,发动孩子们相互监督,每天都有当选的小组长,有人吃饭讲话睡觉说话,小组长就打嘴巴。这事发生在武汉一家幼儿园。(3月27日《楚天都市报》)

  得知此事的家长们非常气愤,找到园方理论。涉事老师发道歉信承认管教不当,并表示会提出辞职。不过道歉信很快又删除。目前,家长们在和幼儿园周旋此事,要求幼儿园更换老师、安装监控。

  爱玩爱闹是孩子的天性,老师如此管教方便了自己,但压制了孩子天性,对孩子成长是不利的。设想一下,假如孩子们都是老师预想的乖孩子,吃饭、睡觉一言不发,统一整齐,那岂不是成了设定好程序的机器人了?还谈什么个性释放?

  检索发现,近期多地出现了幼儿园虐童事件,让人感到心惊。无论是虐童事件,还是如此压制孩子天性的荒唐事件,都暴露出当前幼师教育队伍素质堪忧的现状。

  去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俞敏洪在回答记者关于加强幼儿园安全监管问题时表示,幼儿园安装监控是加强监管的一方面,不过只是被动式应对,对幼儿园老师的素质提高才是根本问题,这又涉及到幼儿园老师的资历、教育和薪酬的问题。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近年来,幼儿园供不应求,与此同时,幼儿园老师也是奇缺,而高学历、高素质幼师更是奇缺。根据教育部年度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幼儿园教职工381万人,其中园长、专任教师250万,在这些幼师中,学历主要集中在专科水平,占总数的56.37%,有22.4%的教师只有高中及以下文凭。

  在国外,幼师多要求有本科及以上学历。在加拿大,想成为一名幼师并不简单,幼教专业的学生需要学习儿童的语言艺术、探索儿童的成长环境、儿童的创新型培养、儿童心理学、健康营养和安全、特殊儿童心理教育等等十几门课程。最终受训者必须从被省级教育机构批准的高校内完成专业课程,才可获得幼教资格。而反观我们国内,差距还很大。

  出现这种局面和幼师的社会地位、经济收入等因素也有一定关系。在很多人潜意识里,幼儿园老师也不需要多高的学历,只要是能照看孩子,能教授点简单知识即可。除了一些公办幼儿园,社会上的民办幼儿园老师的社会地位和经济收入不高,缺乏吸引力,导致幼师生源不足。而为了缓解幼师荒,很多地方高职院校开设幼师专业,甚至还有专门的幼师职业院校,这些学生成为民办幼儿园老师的主力军,但是由于学历低,素质跟不上来,公众认可度并不高。

  幼儿教育对孩子的一生来说至关重要,而作为幼儿智力开发的监护者、推动者,幼师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就目前来说,加大幼师供给、尤其是高素质幼师供给非常迫切。

  因此,从这个角度而言,要解决这些问题,无疑要提高幼师待遇,进而提高幼师门槛和素质。

  当幼儿园老师收入高,地位好,队伍素质又跟得上来时,想必幼儿园老师会倍加珍惜自己的岗位,看重自己的职业荣誉,不会再轻易做出伤害学生的事情,届时幼儿园伤童事件或许才会少发乃至不发。(蔡洪坡)

关键词:幼师,教育,素质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