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视界

守护布达拉宫千年珍宝 保护金顶群 铜鎏金工艺修缮一新

来源: 央视网  
2019-03-26 10:24:08
分享:

  2018年,国家投资3100万元,西藏自治区文物局与布达拉宫管理处联合对金顶群进行了修缮,总共用去75公斤黄金、320公斤水银,效果如何,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七座金顶,其实是铜鎏金宝顶,宝顶之上有藏、汉、蒙和南亚等多种风格,金顶四周还有象征吉祥如意的经幢、宝瓶、牛毛幢等,可以说是多语文化艺术的荟萃之地。

  由于长年风吹日晒和雨水侵蚀,金顶出现了鎏金脱落发黑和内部木构件腐朽、折断的现象。

  2018年国家投资3100万元,正式启动金顶专项文物保护修缮工程,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对布达拉宫金顶进行修缮,整个用时一年半,共用去黄金75公斤,水银320公斤。

  为了防止鸟类在金顶斗拱做巢,影响彩绘的保护,布达拉宫还尝试在金顶群斗拱附近专门搭建起防鸟的铁丝网。

  藏式宝瓶、传世壁画、汉地斗拱、鎏金铜瓦,融于海拔最高的世界文化遗产。微风吹过,修缮一新的金顶群,铃声清脆,红色、黄色、白色的窗幔随风飘动,布达拉宫就像一座会唱歌的宫殿,散发出文化遗产的魅力。

关键词:布达拉宫,历史,文化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