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网络文学现实题材创作崛起:多元化格局显现?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19-03-16 09:05:29
分享: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3月16日电(记者上官云)“网络文学多元化是繁荣兴旺的好现象。但在多元化格局下仍要力倡现实题材创作。网络文学存在的问题,要对症下药。”近日,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主任陈崎嵘在接受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采访时说道。

  前不久,2018年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推介名单公布,引发关注。一些业内人士及作家向记者表示,网络文学多元化格局已经出现,现实题材作品确实呈现增多趋势。

  网络文学创作也可以选择现实题材

  阿里文学签约作家罗晓算了一下,自己写网文时间已经有十余年之久。

罗晓供图

  “2008年,我尝试开始网络文学创作,最初效果不太理想。”罗晓还记得,当时比较容易流行的是玄幻类作品,冒险题材的也不错。

  于是在2009年时,他以“罗晓”的笔名在某网站连载《超级黄金左手》,算是有了一点起色。

  “渐渐地,我开始关注现实题材写作。”罗晓觉得,网络文学也可以选择现实题材,它与传统认知上的文学比起来,只不过是发表形式不同,依然可以承载深刻的内涵。后来,便有了《大山里的青春》这部作品。

  小说讲述了扶贫支教的故事,最终入选2018年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推介名单。对这个结果,罗晓有些惊喜,“这也可以看作是对同类型题材创作的一种鼓励吧”。

  脱颖而出的现实题材作品

  从更大层面来看,在2018年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推介名单里,有24部作品入选。据介绍,其中现实题材作品超过半数。

  “名单中,一批网络文学作品脱颖而出,涉及支教扶贫等众多生活领域。”陈崎嵘说。结合近年来网络文学创作的情况,他将之概括为网络文学现实题材创作“整体性崛起”的现象。

  从作家角度来说,也有人开始关注现实题材。从2004年开始从事网络文学创作,唐家三少的大部分作品都以幻想虚构类为主。而他近期的小说《拥抱谎言拥抱你》,却将视线投向现实领域。

资料图:图为唐家三少在首个“中国网络作家村”授牌仪式上讲话。杭州市文联供图

  “最近两年,感觉到自己的笔力足以支持,同时也希望通过自己的作品,更多承担一份社会责任。一份是文以载道的责任,另一份是对行业发展的责任。”唐家三少解释道。

  网络文学多元化格局已经显现?

  “身边还是有许多网络作家在写玄幻、修仙题材;但愿意关注现实的人也多了。”唐家三少在创作上的变化不是孤例。罗晓说,这个趋势越来越明显,很大程度上意味着网络文学出现多元化格局。

  此前,掌阅文化总编辑谢思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到,目前网络文学创作已经逐步进入到以品质为核心的阶段,创新程度和质量日趋提高,现实类题材的作品正在逐渐成熟。

  “网络文学现实题材作品增多,主要原因是网络作家们的思想有所改变。”罗晓分析道。

  他表示,文学是国民的精神粮食,许多网络作家也意识到要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创作更多的正能量作品,“网络文学多元化格局已经显现了”。

  治疗“顽疾”需要“对症下药”

  近年来,中国网络文学的发展速度有目共睹。今年2月份,有媒体报道,据不完全统计,当前中国网络文学读者规模已达4.06亿人,国内重点网站签约作者约有68万人,另有超过1400万人不定期在网上进行创作。

资料图:陈崎嵘。郭小天 摄

  不过,网络文学仍然存在“顽疾”。陈崎嵘指出,其作品“同质化”情况比较严重,不少作品是低水平重复,“精品”所占比例不高。有些作品盲目追求字数和点击率,却缺乏过硬的艺术内涵,显得十分“单薄”。

  “网络文学基本没有进入门槛,存在质量问题几乎是必然的。作家还是要自律。”但罗晓认为,它也在摸索着向前发展,随着发表规则的规范等,网络文学仍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

  “我们可以引导网络作家深入现实生活,提高作品的艺术表现能力。网络文学出现的问题,需要‘对症下药’,良好的网络文学发展生态亦将逐渐形成。”陈崎嵘表示。(完)

关键词:网络文学,现实题材,多元化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