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习近平两会复兴之路

来源: 中国网  
2019-03-15 09:01:00
分享:

  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先后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甘肃代表团、河南代表团、福建代表团审议,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就我国的培根铸魂、精准扶贫、科学发展、国家统一、强军兴军工作发表系列重要讲话。这些讲话,清晰阐明了强国必须强民、强民必先富民、富民必须发展、发展必然复兴、复兴必需强军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

  强国必须强民。所谓强民,就是要让国民变得强大,这种强大并不只意味着人民数量的庞大、意味着人民体魄的强健,而是在数量庞大、体魄强健的基础上获致一种雄健的精神,也即让13.9亿中国人民挺起精神的脊梁,拥有强大的文化自信。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文化就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讲,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要求文艺社科工作者要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要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树立高远的理想追求和深沉的家国情怀,努力做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有贡献的艺术家和学问家,也就是要求广大文艺社科工作者要为国家和民族培根铸魂,培养拥有文化自信、精神雄健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强民必先富民。中国古语讲:“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也即生产力、生产关系所构成的经济基础决定立于其上的政治、文化、宗教、道德、法律等一切上层建筑设施,这是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是人类社会发展基本规律。因此,要造就亿万拥有文化自信、精神雄健的国民,必须首先满足广大人民群众衣食住行的基本物质需要。由于中国是一个幅员辽阔、人口众多、人均资源相对匮乏的发展中国家,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过程中,一定会存在先富与后富、未富的不平衡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是要逐步地、最大程度地消除这种不平衡性,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正因为如此,党的十九大将精准脱贫列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大家要坚定信心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整治问题不手软、落实责任不松劲、转变作风不懈怠,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2020年如期实现精准脱贫的目标,必将为实现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创造前提、打下基础,这将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世界减贫史上的伟大奇迹。

  富民必须发展。发展是硬道理,这个硬道理需要从两方面去理解:一方面,坚持发展是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所有发展中的问题,都需要通过深化发展去解决,没有发展就不能实现精准脱贫和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不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就没有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另一方面,坚持发展必须坚持科学发展,要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要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制度保障是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创造环境,要发挥经济特区、自由贸易试验区、综合实验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等多区叠加优势,实现创新发展、开放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讲话,就是在强调发展是硬道理、是第一要务,必须实现科学发展、统筹发展,贯彻新发展理念。

  发展必然复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国家统一大业,内涵于民族复兴伟业。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强调,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这是70载两岸关系发展历程的历史定论,也是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随着中国大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蓬勃发展,广大台湾同胞作为中华民族一分子,必然会认识到台湾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福祉系于民族复兴,并且希望做堂堂正正的中国人,认真思考台湾在民族复兴中的地位和作用,把促进国家完全统一、共谋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无上光荣的事业,中华民族必然日益企近复兴梦想。正因为如此,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努力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要在对台工作中贯彻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台湾同胞一视同仁,像为大陆百姓服务那样造福台湾同胞。

  复兴必需强军。当前中国,处于百年未有的世界大变局中,世界多极化曲折发展、经济全球化遭受逆流、文化多元化冲突不断、社会信息化挑战丛生,中华民族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中华人民共和国要维护自己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都必须要有强大的国防、一流的军队。新时代,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是实现强国战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因为没有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没有强大的国防和军队,就没有强大的民族国家。正因为如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十分重视强军兴军工作,十八大以来,通过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重塑了人民军队力量体系,推动了人民军队整体性革命性变革。习近平总书记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着重就推进军队建设发展“十三五”规划落实提出要求,为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把舵定向。

  总之,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全国两会”期间六次下组团,就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各个方面发表重要讲话,阐明了一条强国必须强民、强民必先富民、富民必须发展、发展必然复兴、复兴必需强军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为全党全国人民鼓足了自信和干劲,明确了任务要求、指明了前进方向。习近平总书记下团组的讲话表明,只要中国人民能够挺起精神的脊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锐意改革、真抓实干,不断地解放发展生产力,必然能够精准脱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自己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关键词:习近平,复兴之路,两会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