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简化社保转移接续手续,让社保离农民工更近点

来源: 长城网  蔡洪坡
2019-03-13 17:02:52
分享:

  3月13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最后一场“委员通道”开启,来自多个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接受媒体采访。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宁夏主委戴秀英亮相“委员通道”,回答了记者关于农民工社保方面存在的问题。戴秀英表示,农民工参保率低,导致面临诸多风险,许多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她建议人社部要统筹考虑农民工群体特点,允许社保随着农民工走,社会保险能够在全国范围内转移接续,让社会保险多在网上走,农民工少跑腿。

  目前,全国有2.8亿农民工,这是个庞大的群体。但是由于农民工工作不稳定,流动性大,社保参保率很低。统计显示,农民工全国五险一金参保率不足20%。以养老保险为例,人社部的规定是必须连续缴纳满15年才能享受养老保险,但是,农民工跨省流动性大,大部分农民工都不能享受这一社保。

  在不少人印象中,农民工就业环境差,进城打工基本靠熟人介绍,一个包工头带着几十个老乡在工地上干活。没有劳动合同,工资也都是包工头发放。一旦出现工伤等问题,包工头也出面帮着协商解决。正是这种建立在熟人基础上的劳务关系,使得问题频发,最常见的就是拖欠工资和出现工伤后得不到赔偿,走法律途径维权也缺乏证据。

  如今情况已经有了很大改观。为解决这些问题,这些年人社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措施,例如,预储保证金制度、实名制、拖欠工资黑名单制度等等,同时也要求发包方和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这些措施都是为了保障农民工权益,然而在实际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除了一些工地不严格落实外,也有农民工自身问题。很多农民工对签订劳动合同意识淡薄,对社保认识不够,认为缴纳社保还要自己出钱,干脆就不交了。并且由于农民工流动性大,社保接续手续繁琐,导致农民工对社保兴致不大。

  正如戴秀英委员所言,缺乏社保会给农民工带来很多麻烦,他们的合法权益无法得到有效保障。要让农民工和其他职业群体一样享受社保,还需要根据农民工群体特点制定措施,让社保离农民工更近一点。

  目前人社部正在制定社会保障的管理服务条例,接下来可以考虑允许社保随着农民工走,社会保险能够在全国范围内转移接续,建立全国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让社会保险都在网上走,农民工少跑腿。简而言之,就是要简化手续,让农民工随时随地可以接续社保。

  农民工是个庞大的群体,他们也多是家里的顶梁柱。当前,我们的脱贫攻坚战已经进入到了最后一程,如何防止返贫也是重点考虑的内容,解决好农民工的社保问题,就等同于为他们上了一道保险,降低了他们返贫的风险。如此,我们才能自信地迈入小康社会。(蔡洪坡)

关键词:社保,转移接续手续,农民工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