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4小时即时新闻

代餐减肥?看上去很靠谱,现实却很残酷…...

来源: 新华社  
2019-03-11 11:27:30
分享:

  转眼间到了春暖花开的季节,正所谓“三月不减肥,四月徒伤悲”。减肥,已经成为众多爱美女性追求的永恒事业。

  许多人想快速减肥,又想走捷径,所以就会借助一些代餐食品的帮助,如代餐饼干、代餐粉、代餐汤、代餐奶昔等。

  23岁的女生小宋,为了变得更苗条,开始网购代餐粉、代餐饼干,吃了半个多月后出现食欲减退、腹胀、肝区疼痛等症状,并出现肝功能异常。

  经过一段时间的保守治疗后,小宋病情迅速恶化,发展成为严重肝衰竭,肾功能也受到损伤。经过肝移植手术,虽然小宋的肝脏功能逐步恢复,但肾功能受损的她还需要接受肾透析的治疗。

  消息一出,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究竟哪些因素会导致肝衰竭?用代餐食品减肥靠谱吗?对身体有什么样的影响?又该如何健康减肥呢?今天就全部给你说明白。

  1

  什么是肝衰竭?

  哪些因素会导致?

  肝脏作为人体的重要器官,具有合成、代谢、分泌、生物转化以及免疫防御等功能,因此又被称为“加工厂”。

  肝衰竭就是当身体受到如病毒、酒精、药物等多种因素引起的严重损害时,造成肝细胞大量坏死,进而导致功能严重障碍或失代偿,并出现以凝血机制障碍和黄疸、肝性脑病、腹水等为主要表现的系列症状。

  一旦发生,病情进展迅速,治疗难度高,医疗费用昂贵,还会对身体造成严重伤害。

  2

  用代餐食品减肥靠谱吗?

  1997年,世界卫生组织(WHO)首次将肥胖定义为疾病。2000年,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FDA)承认肥胖是一种疾病。2013年美国医学会(AMA)认可了肥胖的疾病身份。肥胖已确凿无疑地成了一种疾病。

  我国自2016年正式实施《保健食品注册与备案管理办法》,严格定义:保健食品是指声称具有特定保健功能或者以补充维生素、矿物质为目的的食品,即适宜于特定人群食用,具有调节机体功能,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并且对人体不产生任何急性、亚急性或者慢性危害的食品。因此,所有保健食品都不能宣传其治病功能。

  所以,代餐食品仅仅只是食品或者保健食品,主要指可代替部分正餐或全部正餐的食物,能够快速、便捷地为机体提供各种营养物质。

  由于代餐食品中的高膳食纤维会增加饱腹感,减少食物摄入,达到辅助减重的目的,很多人为了走捷径,购买代餐产品来帮助自己减肥。

  3

  不正规的代餐食品

  会有哪些危害?

  目前代餐食品行业鱼龙混杂,有些不良商家为了达到快速瘦身的效果,违规添加了对人体有害的药物成分,如盐酸西布曲明、酚酞、利尿剂甚至毒品安非他命等,对肝脏、肾脏等造成严重损害,甚至危及生命。

  盐酸西布曲明曾为处方药,有导致发生严重非致死性心血管事件的风险,目前已在大多数国家停止使用。酚酞主要用于治疗习惯性、顽固性便秘,长期滥用可造成人体的电解质代谢紊乱,严重时甚至可诱发心律失常,危及生命。安非他命首先会导致心悸和肝肾病变,此外它还有成瘾性,服用后可导致人精神异常亢奋,甚至出现脑部损伤的情况。

  国家食药监总局曾通报,食药监部门发现有减肥代餐类产品添加违规药物的违法行为,提醒消费者要理性购买和服用减肥类食品。

  4

  代餐食品还能吃吗?

  该怎么吃?

  建议通过正规渠道,购买那些经过国家权威机构备案和批准的代餐食品,选择最适合自己口味及脂肪含量最少的产品,并在食用前先详读使用说明,才能发挥代餐的效果。

  代餐食品并不能代替日常食物中谷薯类、新鲜的蔬果类、肉蛋奶及豆类等食物中的天然营养素,长期食用易造成营养不良、甚至出现疾病。

  5

  如何合理健康减肥?

  1、清醒的认知:肥胖是一种疾病,身体出现毛病了,应第一时间求助正规医院的权威医生。

  2、科学饮食:控制饮食,尽量减少高糖高脂食物的摄入,特别是高脂食物,多吃蔬菜水果,注意营养均衡。

  3、选择科学的运动方式:瘦身不一定要满头大汗地运动,应进行适量的、有规律的运动,一般包括有氧运动(比如游泳、快走、慢跑、跳绳、跳舞、健身操等)和无氧运动(比如举重、跳远等),而且要持之以恒。

  4、保证充足而规律的睡眠:睡眠充足能调节人体的荷尔蒙分泌,进而分解、燃烧脂肪,促进新陈代谢。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好身材固然重要,但是身体健康才是第一位的。减肥没有捷径,爱美的人士千万不要因小失大,科学合理减肥最重要。

关键词:减肥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