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长征系列火箭完成300次发射 中国航天飞出新纪录

来源: 央视网  
2019-03-10 08:02:24
分享:

  央视网消息:今天凌晨(3月10日)0时28分,我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完成了第300次发射,成功利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将“中星6C”通信卫星送入太空。至此,中国航天迎来了历史新篇章。

  △发射视频

   三百次历练铸就“国民”长征

  说到中国航天,有的人可能会想起“神舟”,有的人会提起“嫦娥”,也有人会想到“北斗”、“风云”等等品牌卫星,而这其中,最有国民度的,就是伴随中国航天一路成长的长征系列运载火箭。

  △承担第300次发射任务的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

  从1970年4月24日,长征一号运载火箭将我国首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送入太空起,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已经走过了近半个世纪的时间。在这半个世纪的跨度里,中国航天一直在加速前进。

  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完成第一个100次发射,用时37年(1970.4.24—2007.6.1);

  第二个100次,用时7年零6个月(2007.6.1—2014.12.7);

  第三个100次,仅用时4年零3个月(2014.12.7—2019.3)

  △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及首飞时间

  △长征一号运载火箭用于发射我国首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

  △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用于发射“神舟”载人飞船

  △长征四号甲运载火箭用于发射我国首颗风云一号试验气象卫星

  △长征七号运载火箭2016年首飞成功

  △长征五号运载火箭2016年首飞成功

  从37年到7年再到4年,创造100次发射记录的时间间隔大幅缩短,折射出的是中国航天从无到有、从大国走向强国的步伐和能力的全面提升。

  截至目前,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已先后有17型火箭投入使用,成功将506个航天器送入预定轨道。有力支撑保障了我国载人航天、月球探测、北斗卫星导航、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等一系列重大工程任务的成功实施。特别是2018年,长征火箭年发射连续成功次数达到37次,首次独居世界航天发射次数年度第一位,在近20年世界各国航天发射史中,是连续成功发射次数最高的一年,创造了世界航天发射的新纪录。

   长征家族不断壮大新征程整装再出发

  目前,长征六号甲、长征七号甲、长征八号等新一代中型运载火箭正在按计划开展研制工作且进展顺利;近地轨道运载能力最大的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五号乙已进入试样阶段,将承担中国空间站的发射任务;重型运载重大工程实施方案论证全面开展,预计于2030年左右首飞。

  △长征九号重型运载火箭效果图

  未来,随着新一代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不断发展,新老火箭将实现全面交替,我国运载火箭能力将再次实现新跨越。与此同时,中国航天空间运输的方式也将实现由一次性使用向重复使用、由单一航天运输向航天运输与空间操作相结合等重大突破。

  央视记者:崔霞李厦吴杰王世玉周维欣汪伟闫宁王伟童

关键词:长征系列,火箭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