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纵论两会|㉖ 勠力而为,跑好脱贫攻坚后半程

来源: 长城网  郭慧岩
2019-03-08 15:30:26
分享:

  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精准施策,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

  3月7日,习近平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

  党的十九大之后,党中央把打好脱贫攻坚战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这些年来,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也取得了决定性进展,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历史新篇章。数据显示,从2012年末的9899万人减少到2018年末的1660万人,连续6年平均每年减贫1300多万人,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

  当前,脱贫攻坚已到后半程,扶贫工作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

  越是这个时候,越是需要打起十二分的精神,下大气力务求全胜。这就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以钉钉子精神推进脱贫攻坚,“不放松、不放弃、不抛弃”,确保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

  也要看到,防治返贫和继续攻坚同样重要。因此,我们在攻坚的同时,对那些脱贫不久,或者徘徊在贫困边缘的非贫困户也要密切注意,防止返贫,确保脱贫成果将不仅得到人民认可,更要经得起历史检验。

  贫困县摘了穷帽,只是脱贫攻坚征程上的阶段性胜利,不意味着扶贫工作的结束。如果目前的脱贫工作质量不高,成效就不能持久,一些贫困人口即使现在脱贫了,将来也有可能返贫。

  因此,衡量脱贫攻坚成效,关键要看能否做到不返贫;而做到不返贫,就要实现脱贫攻坚成果可持续。

  换言之,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难点就在于如何做到如期脱贫且不返贫,这是扶贫攻坚成果能否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关键。

  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

       脱贫攻坚是一场必须打赢的硬仗。“攻坚”很重要,建立起可持续脱贫机制同样重要,越到关键阶段越要把脱贫工作抓实抓好,保持昂扬斗志,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对整个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郭慧岩)

关键词:全国两会,脱贫攻坚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