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纵论两会|㉓政府当好“服务员”,营商环境才会变好

来源: 长城网  蔡洪坡
2019-03-07 16:50:17
分享:

  “我们在南方调研学习过程中,发现一个现象,一个好的项目能不能在一个地方落地,能不能开花结果,自然取决于相关的配套政策,比如土地、减免税、其他资金要素的支持等,但更取决于这个地方的环境、氛围,以及良好的生态系统。”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省长龚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还提到,“对广大企业最大的支持,就是不干预、少干预,关键时刻碰到困难了,该出手时就出手。“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大篇幅内容涉及到民营企业发展,足见国家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决心。民营企业发展是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话题,代表、委员们对当下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瓶颈,庖丁解牛式一一罗列开来。像天津市市长张国清、山东省省长龚正这样的地方主政者也纷纷发声,从政府角度喊话,要全方位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对民营企业家来说,投资项目固然看中政策、资源要素等等方面,这是民营企业发展的先决条件。一个重大利好消息是,政府工作报告对民企发展送出多重大礼包,减税、降费、简政等等多重举措为民企减负,这为民企轻装上阵参与市场竞争,创造了有利条件。

  在这种形势下,城市之间、地区之间是否有吸引力,是否能吸引资本涌入,能否留住客商,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该地区的营商环境。可以说,优化营商环境已成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性问题,事关一个地方竞争力。城市、地区之间比拼的就是营商环境。

  在这种共识下,天津市市长张国清、山东省省长龚正一致表示,改善营商环境,要在政治生态、社会生态、自然生态、创新生态等方面综合施策,全方位发力。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而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摆在首位。此前,多地省份表态,政府要当好“服务员”“店小二”,政府部门要转变身份,坚决做好服务,在两会上,龚正再次喊话,政府要换位思考,放下身段,主动服务。

  这些论断并非是空穴来风。现实中,仍有不少部门摆出一副高高在上的样子,把服务意识抛在脑后。面对企业群众需求、困难,不闻不问,甚至找上门去了,还推三阻四,能推则推,能躲则躲,实在躲不了,就把访客支到别的部门。不少企业大倒苦水,日常运行中,和政府周旋就耗费了他们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疲惫不堪。

  民营企业要发展倒逼优化营商环境。那些不担当、不作为,甚至是慢作为、乱作为,该清理清理了。(蔡洪坡)

关键词:全国两会,营商环境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