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国两会

纵论两会|㉑政府开始过“紧日子”,百姓的“好日子”才不会远

来源: 长城网 2019-03-07 12:21:43
作者:芦静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5日下午在参加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吃不穷、穿不穷,计划不到一世穷。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目的是为老百姓过好日子,这是我们党的宗旨和性质所决定的。

3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的审议。

  党的十八大以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从严治党、反腐倡廉”的高度出发,多措并举,狠刹铺张浪费的奢靡之风。

  工作用餐严格执行标准,下基层调研一律不接受宴请;公务活动能多人合乘一辆车的,就要安排合乘;没有实质性内容的出国出访,一律取消;清理规范庆典、研讨会、论坛等活动……这一系列举措,都是过“紧日子”的表现。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为支持企业减负,各级政府要过紧日子,想方设法筹集资金。中央财政要开源节流,增加特定国有金融机构和央企上缴利润,一般性支出压减5%以上、“三公”经费再压减3%左右,长期沉淀资金一律收回。

  财政部日前也透露,2019年将继续适当加大财政支出力度,增加对脱贫攻坚、“三农”、结构调整、科技创新、生态环保、民生等领域的投入。

  在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国家大力减税降费的背景下,强调政府过紧日子,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预算,彰显出进一步深化改革、让百姓过好日子的决心。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用政府的“紧”换取群众的“好”,这无疑是民心所向、大快人心的事。也只有把“好钢用在刀刃上”,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才会不断提升。

  此外,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还会激发群众干事创业的激情,形成凝聚人心、战胜困难的强大力量。如此,在面对风险挑战时,都能够从容应对。

  “不论我们国家发展到什么水平,不论人民生活改善到什么地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永远不能丢”“要带领当地群众一起艰苦奋斗,早日实现脱贫目标”“实现中国梦,创造全体人民更加美好的生活,任重而道远,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继续付出辛勤劳动和艰苦努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历年两会上多次强调艰苦奋斗,召唤发人深省、催人奋进。

  发展之路没有坦途,政府开始过“紧日子”,百姓的“好日子”才不会远。(芦静)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 关键词: 政府,紧日子,百姓,好日子 ]
[责任编辑: 郭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