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现场丨春节博物馆“爆棚”!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却说博物馆不是庙会

来源: 上观新闻  
2019-03-03 17:16:11
分享:

  今年全国两会继续设立代表通道、委员通道和部长通道。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后,首场部长通道开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确定的多个新组建或重新组建部门负责人亮相,现场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表示,博物馆现在遇到了“成长期的烦恼”,一方面社会需求比较大,最近3年每年参观人数增量都在1亿人左右,去年达到了4.08亿人次。同时,博物馆发展也比较迅猛,每年新增180家左右,去年据统计在各级政府备案的博物馆有5136家。

  他表示,最近几年春节期间博物馆连续“爆棚”,受到了广泛关注,今年春节期间,全国7天里迎来4.15亿旅游人次,有40%以上走进了博物馆,要感谢大家对博物馆的厚爱。

  他说,现在在博物馆发展中,对多元化、高品质的需求越来越大,在用地等方面已经远不能达到社会需求,还有很多的路要走,今年要紧扣博物馆职能定位,围绕难点下大力气解决,争取和有关部门共同出台推进博物馆建设的实施意见。

  “博物馆首先是文化遗产机构。”刘玉珠强调,尤其是遗址类和古建筑类的博物馆,保护是第一位的。同时,博物馆也是公共文化教育机构,不是庙会、集会和娱乐场所。要坚持“高雅不深奥,亲和不媚俗”的定位。

关键词:博物馆,河北,历史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