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2019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陆续放榜 快来看看考研那些事儿

来源: 西部网  
2019-03-01 16:29:54
分享:

  

  自今年2月15日起,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成绩陆续放榜,一时间,考研成绩的话题持续占据着网络热搜榜。不管你的人生中有没有经历过考研的“洗礼”,但相信每个人的身边都有几个投入“考研大军”的朋友,不管是“小试牛刀”还是胸有成竹,对于“考研”这一话题,他们都有一肚子话说,今天(2月28日)西部网、陕西头条记者带您深入探访考研市场,一起看看“考研那些事儿”。

  考研已成大趋势是执念还是刚需

  “我们宿舍一共六个人,五个人都选择了考研,还有一个出国留学。”孙同学介绍说,她是一名金融学的大四学生,过完年已经开始准备考研,“大四的时候我去到了一家证券公司实习,公司氛围很好,无论同事还是企业文化都很不错,只可惜公司只招研究生。”孙同学告诉记者,大四毕业之后也面试了很多企业,最后也都不了了之。“可能刚毕业的大学生都存在眼高手低吧,优秀的公司我的学历是硬伤,一般的公司我又没兴趣。”孙同学认为,研究生学历已经成为优秀企业的敲门砖,自己也只能硬着头皮再拼一次了。

  “我本身学历不高,只能通过考研给自己镀镀金了。”刚下专业课的尹同学对记者说,他今年考研的目标就是985、211院校,“因为学历原因我也比较逃避找工作,主要对自己的学历没有信心,我的家人也支持我做这个决定。”尹同学表示考研的重要性并不亚于高考,甚至比高考还要重要,“当初认为985、211只是一种荣誉,对自己学习能力的一种肯定,现在看来985、211是一个更高的平台,一个更高的出发点。”

  考研成绩在2月15日已经陆续公布,决定“二战”的同学也不在少数。“去年因为经验不足,准备时间也不太充裕,于是跟目标院校失之交臂,今年决定再努力一次!”李同学说,她考研的原因是对自己目前的工作不太满意,本身学习传媒专业的她对法律专业却很感兴趣。“跨专业考研,要比本专业备考生付出更多精力,我想为了自己的理想再试一次。”李同学表示,考研坚持和良好的心态是必须的,她相信只要付出就会有回报。

  

  考研市场大调查大部分女生不愿接受调剂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了位于长安中路的学府考研(小寨校区)和文都考研。在学府考研机构,专业咨询师cindy告诉记者,现在考研的成绩已经陆续出来了,最新的考研班也将于3月2日开课。“目前每天咨询的人特别多,日均咨询人数可以达到100人以上。现在已经3月份了时间很紧张,我们的课时安排基本上是从每天早上的八点半到下午五六点左右,节奏非常快。”

  “还有一些学生不知道自己的分数,但是他们也会通过估分来提前做准备。如果觉得自己的分数还算理想,他们往往会选择报复试集训班,复试班的内容主要针对英语口语、专业课和综合面试,授课时间为一天半。”Cindy说。

  “分数线一出就要第一时间了解调剂资源,比如联系导师和相关院校,如果拖到最后就没有名额了。”文都考研赵老师告诉记者,2月15号成绩公布就需要开始关注各大院校的调剂名额信息,学生需要抓紧了解提前联系。

  Cindy告诉记者,对于那些分数一般只能选择调剂的学生而言,一定要了解自己想报的学校有没有别的专业缺口,如果没有的话,只能调到b类院校(青海、新疆、广西等稍偏远城市)。

  “b类院校比a类大概低15—20分,但是很多学生不愿意到偏远地区上学,大家普遍认为偏远地区的人脉和资源对自己未来的事业帮助没有那么大,那么这就意味着这类人只能选择二战。一般情况下,绝大部分女生都不愿意接受调剂。”cindy说。

  据考研咨询师介绍,热衷于考研的一般有三类人,“一类人是对于文凭比较在意的,二是真的很想在某个学校学习自己想学习的专业,第三类人是普通三本院校的学生,想让自己的简历看起来更‘漂亮’。”随着考研人数每年的增多,国家线一般情况下都是一年比一年高,竞争也是“愈演愈烈”,尤其是MBA、公共管理、会计、金融、教育等专业。

  记者在考研市场了解到,随着越来越多人对自己的人生规划更加自主和清晰,文都考研咨询师赵老师告诉记者,去年考研在校生占了一半的比例,在职人员考研的比例占到30%-40%。跨专业考研的情况也屡见不鲜,对于这一部分考生而言,一定要对自身基础情况有一个清晰的认识,一旦选择就意味着一定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

  降低“欲望”切忌投机取巧

  考研专业咨询师建议:合理选择院校是增加考研成功率的一大法宝,“不要盲目的选择报考院校,如果本身成绩一般依然选择985、211院校,肯定会减少考研的成功率,建议大家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合理的选择报考院校。”

  学生要明确自己的考研目的,确定自身是否真正适合考研。考生应从所学专业出发,结合当下就业环境和专业实用性,充分考虑读研的必要性。不要有太多的欲望,也不要投机取巧。 (记者朱童戈苏静萌)

关键词:研究生,考试,考研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