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新华网评:真抓实干 成就伟业

来源: 新华社  张倩 越名
2019-02-23 11:35:12
分享:

  2月20日,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等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参研参试人员代表。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实践告诉我们,伟大事业都成于实干。”20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参研参试人员代表时,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强调要激励更多科学大家、领军人才、青年才俊和创新团队勇立潮头、锐意进取,以实干创造新业绩,在推进伟大事业中实现人生价值,不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幸福靠奋斗,兴邦靠实干。从温饱不足到迈向全面小康,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在中华民族的发展进程中,正是靠着一代一代中国人的接力奋斗、奋发实干,我们才将不可能变成可能,创造出改变中国、影响世界的人间奇迹。一部中国探月奋斗史,就是航天人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发展史,背后凝结了数百家单位、几万名科技工作者、航天人的心血和智慧,实干和奉献。

  实干是造就人才的最好课堂。“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实践长才干,历练出人才。那些崇尚奋斗、苦干实干者,也必将练就担当的宽肩膀,不断提升个人的视野、能力与境界。2016年10月,航天员陈冬和景海鹏一同搭乘神舟十一号飞船发射升空,在太空飞行了33天,创造了中国人太空驻留时间的新纪录。为了这次飞天任务,陈冬精心准备了6年。

  实干是梦想成真的重要基石。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把梦想变为现实,没有捷径可走,唯有踏踏实实干好工作、认认真真抓好落实,积跬步以至千里、积小流而成江海。2018年11月1日深夜,随着最新一颗北斗导航卫星发射升空,我国首位女性发射阵地指挥员张润红首秀告捷。为了实现成为“01”指挥员的梦想,张润红主动找经验丰富的“01”指挥员跟岗学习,熟练掌握发射场20多个分系统近200个岗位专业知识,对全系统、全流程做到了如指掌。

  实干是成就事业的必由之路。再漂亮的口号喊上千百遍,不兑现,只会是空洞无物;再美好的蓝图勾勒千百次,不落地,只能是空中楼阁。实践证明,是梦想的力量、奋斗的历程创造了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的奇迹。当前,我们正处在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我们都是追梦人,都有一份对国家的责任与担当,必须以只争朝夕的干劲、百折不挠的韧劲,在改革的“深水区”实干,讲实效、出实招、办实事,不图虚名、不务虚功。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中国梦的实现需要良好的社会风气,需要每一个中国人保持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脚踏实地地努力前行。只要每一个行业、每一个人都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一棒接着一棒,我们就能凝聚起13亿多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在奋力奔跑和接续奋斗中成就梦想、成就伟业。

关键词:真抓实干,伟业 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