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环球资讯

普京称俄不会首先在欧洲部署中短程导弹

来源: 中新社  
2019-02-21 09:01:25
分享:

  俄罗斯总统普京20日在莫斯科发表国情咨文时说,俄不会首先在欧洲部署中短程导弹,但若美国在欧洲部署导弹,则俄将采取回应措施。

资料图:俄罗斯总统普京。中新社记者 王修君 摄

  针对美国单方面退出《中导条约》,普京说,美国应拿出退出条约的依据,而不是对俄罗斯妄加指责。事实上是美国粗暴违反了《中导条约》,在欧洲部署了可用于发射“战斧”巡航导弹的装置。

  普京说,若美国在欧洲部署中短程导弹,则俄将立即采取回应措施。这些措施或是对等的,或是不对等的。俄罗斯将被迫部署武器,其(打击面)将覆盖那些部署了威胁俄罗斯导弹的地区,也将瞄准下令发射导弹的决策中心所在地。

  普京说,俄罗斯在安全领域采取的一切措施均属于防御性质,无意与美国对抗。但美国一直坚持明显错误的政策。“美国应先计算一下俄武器的射程和速度,然后再做那些对俄罗斯可能构成严重威胁的决定”。

  普京当天在国情咨文中介绍了俄最新型的“锆石”海基高超音速巡航导弹。这种导弹飞行速度可达到9马赫,可打击地面和海上目标。此外,普京说,俄新型“佩列斯韦特”战斗激光系统将于今年年底投入战斗值班,首艘能够携载“波塞冬”无人潜航器的核动力潜艇将于今年春季下水。

  普京表示,俄罗斯积极发展军事工业的目的在于让任何国家不敢对其进行武力施压。

  普京当天还谈到俄中、俄欧关系。他说,俄中平等互利的双边关系是国际事务的重要稳定因素,是良好经济合作的典范,有助于保障欧亚地区安全;希望欧盟采取实际行动并与俄方重建正常的政治与经济关系,欧洲多国民众有意与俄方展开商业合作,这种合作符合双方利益。

  除了对外关系,在国情咨文中普京还重点阐述了内政政策。他表示,俄罗斯将通过推行一系列优惠政策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包括帮助困难家庭偿还贷款、增加幼儿园入学名额、提高残疾儿童津贴等。普京还在消除贫困人口、提高农村教育水平以及扩大医疗救助服务覆盖面等方面做出了表述。

  根据俄宪法,俄总统每年要向联邦会议发表国情咨文。国情咨文被认为是一份纲领性文件,可以体现俄领导层的施政方针以及对未来发展战略方向的展望,因此受到外界普遍关注。

  此次是普京2018年连任总统后做出的首份国情咨文,也是他自2000年以来发布的第15份国情咨文。(记者王修君)

关键词:普京,导弹,中国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