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绿色地球才是人类永恒的栖息地

来源: 长城网  张田勘
2019-02-16 10:19:00
分享:

  2月12日,美国航天局(NASA)发了一条推特:好消息,过去20年中,世界变得越来越“绿色”了。他们的卫星观测到,过去20年来,地球表面共新增超过200万平方英里(约5.18亿公顷)的植被面积,相当于多出一块亚马逊雨林。是中国和印度的行动主导了地球变绿!陆地面积和数据显示,地球上这些增加的绿地的三分之一,要归功于中国与印度——特别是中国的植树造林工程与两国共同的农业集约化管理。

 
▲NASA官网配图

中国与印度功不可没

  NASA的研究不只是对中国和印度植树造林和打造绿色地球的肯定,也证明,在各国共同努力下,曾经荒芜贫瘠、沙化严重、寸草不生的地球某些局部,终于在慢慢复苏,而且可能恢复到地球上生命诞生之初的绿色规模。这样的复苏显然优于和重于任何国家和民族的复兴,是整个地球生态的复苏,也将让人类和其他生物更能安心和惬意地生于斯长于斯并子子孙孙永恒地生存于这个巨大的绿洲。

  毫无疑问,NASA的研究结果既能直观看到,又有实锤证据。自2000年开始,NASA通过安装在两颗近地卫星上的“中分辨率成像光谱仪”(MODIS)观测海平面500米以上地区的植被情况,相比2000年左右,地球上新增的绿叶面积超过5亿公顷,增加了5%。

  这些新增的绿地的三分之一是由只占全球陆地面积9%的中国和印度贡献的。而且,中国为全球绿化进程做出的贡献中,有42%来源于植树造林工程,这对于减少土壤侵蚀、空气污染与气候变化发挥了作用。

  联系到国际社会对全球绿化的重视,中国的这种成就集体获得诺贝尔和平奖也绰绰有余。肯尼亚的旺加里·马塔伊由于创建和启动了“绿带运动”,并且带领人们在肯尼亚种植了近3000万棵树,获得2004年的诺贝尔和平奖。

每十年绿化面积的变化 Credits:NASA Earth Observatory

中国“三北工程”被誉为“世界生态工程之最”

  在中国,近30年来参加义务植树的人次就有115.2亿,植树538.5亿株,成为世界上参与人数最多、成效最好的植树运动,更是远超肯尼亚的成就。当然,由于诺贝尔奖不发给集体,中国的绿化运动当然不可能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肯定,但是中国绿化地球的贡献会永远载入史册,也获得了联合国的肯定和奖励。

  尤其是中国的“三北”防护林工程(在中国西北、华北和东北建设大型人工林业生态工程),覆盖中国13个省、市、自治区的559个县(旗、区、市),总面积406.9万平方千米,占中国陆地面积的42.4%。从1979年到2050年,历时71年,分3个阶段、7期工程进行,规划造林5.35亿亩。到2050年,三北地区的森林覆盖率将由1979年的5.05%提高到15.95%。

  现在已经进入第5期的三北工程实施实施40年来,累计完成造林保存面积3014.3万公顷,工程区森林覆盖率由1977年的5.05%提高到现在的13.57%。基于这样的成就,2018年联合国授予中国“联合国森林战略规划优秀实践奖”。

  比起世界上的美国的“罗斯福工程”、苏联的“斯大林改造大自然计划”和北非5国的“绿色坝工程”,三北工程都更胜一筹,被誉为“世界生态工程之最”和“绿色万里长城”。

  森林是人和其他生物(动植物、微生物)存活、繁衍和世世代代永续发展的基本条件之一,因为绿色地球不只是提供氧气,也供给以人们食粮、荫蔽和绿洲。现在,三北工程区年均沙尘暴日数从6.8天下降为2.4天,重点治理的黄土高原年入黄河泥沙减少4亿吨左右,工程区年均增产粮食1057.5万吨。

移居火星是忽悠与骗局

  然而,还是有人担忧,如果地球生态难以为继,也许还有比地球更好的栖息地。这种思维导致的行动就是移民其他星球,如火星。

  就在2月11日,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创始人埃隆•马斯克还在推特上大肆贩卖移居火星的票价,称“有信心”未来某一天费用将低于50万美元、甚至不到10万美元,并且返程票免费。在票价足够低的时候,大多数发达国家的人只要卖掉他们在地球上的房子,就可以移居火星。

  如果说这种贩卖是以星际旅游为目标,也许还有可行性,但是如果是移民火星,就只能看作是忽悠和骗局了,那不过是有去无回的自杀。而且,这样的忽悠还有很多人在做,也已经骗了包括中国人在内的很多人。荷兰的非营利组织Mars One在2013年宣布一项火星移民计划,在众多志愿者中选出4人在2023年登陆火星,永不回来。结果,有来自全球数百个国家的8万多人报名,其中含有1万名中国人,每人交纳5-75美元不等的报名费,报名费不会退还。不过也有消息说中国报名的一万多人真正交费报名成功者只有100人左右。然而,2019年1月中旬,Mars One已被瑞士的法院宣布破产。虽然骗局早早收场,但也真的骗了不少人。

创意图(来源于视觉中国)

  《流浪地球》涉及科学的处处是虚假

  虽然其他星系可能存在与地球上的人类文明一样的文明甚至更高的文明,但这只是一种推测,无法证实。但是,从人类迄今的认知来看,在太阳系甚至银河系,只有地球才是最适合人和其他碳基生命生存的最佳栖息地,因为地球上的所有生物都是碳基生物。移居其他星球,地球上的碳基生命都会失去生存的条件和基础,如氧气、水、食粮等。

  即便有地球的整体流浪,那也是幻想,不是现实,《流浪地球》涉及科学的处处是虚假、虚无、虚幻和虚设,没有一种能得到科学的证明,因此,那只是一种娱乐和想象。要把这种虚幻的想象作为解决地球上的人未来生存的一条出路和一种希望,无异于缘木求鱼。

  唯一的办法是,建设和守护绿色地球,而且,人类不需要更贪婪,仅有这块栖息地已经够用,容得下任何人。不过,最需要的是,让它更为绿色,更有生物多样性和更能永续生存。这才是NASA最新研究结果传递给全人类的最重要的共识。(张田勘)

关键词:绿色地球责任编辑:孙向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