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新闻频道 >> 长城内外

曼谷激战12年 河北小县走出的90后泰拳王

来源: 视觉中国 作者: 2019-02-15 10:26:04

  12年前的陈未超背着行囊去往泰国学拳,奋斗7年后拿下了金腰带,成为第二位拿下泰拳世界冠军的中国人。现在的他已在泰国结婚,有了两个女儿,还开了一家拳馆。但陈未超没有选择入籍,因为他总想着有一天会回中国。

  陈未超的家在中国河北的邯郸魏县,父亲、母亲、爷爷和姑姑,都是学武出身。受其家庭的影响,陈未超初中时就是泰拳选手播求的硬核粉丝。2007年,在他15岁的时候,陈未超的父亲送他前往泰国北柳府学拳。乡邻觉得荒唐,出言讽刺:“花钱带孩子去泰国学打架”。

  泰拳是穷人的拳法。在泰国的贫困区域,泰拳成为孩子唯一的赚钱机会。陈未超学拳的波帕姆拳馆,在郊区的河上。每逢涨水,就不能训练。简陋如此,这里却造就了家喻户晓的泰拳王播求,还有更多的“金腰带”。

  在泰国仅靠打拳根本无法维持生存。成为拳王之前,陈未超的出场费只有两千,而2007年,一天的学费已是175元人民币。7年,家里为他花了70万,父亲卖了县城的房子、车子,还欠下许多债。

  2014年,WBC世界泰拳总决赛,对手法国人威奥菲曼迪老练且油滑,首次站上总决赛的陈未超显示出超乎年龄的冷静,防守反击,保持着得分的微弱领先。决胜局,陈未超抓住对手挥拳落空后不到1/10秒的破绽,后直拳正中下颌,把威奥菲曼迪的护齿打了出来。

  拿下67公斤级WBC世界泰拳金腰带,出场费涨到几万一场,陈未超成为河北魏县走出来的,第一个在泰国本土拿到泰拳冠军的中国人。

  不了解的人,或许以为泰拳金腰带的生活会像泰森、梅威瑟那样,多金而富足。事实上大多拿过拳王称号的泰拳职业选手,年纪到来不能打拳后,会比普通人更难融入生活。

  陈未超的妻子帕塔妮娅曾是泰国电视台的主持人,在一次去波帕姆拳馆采访播求的时候,与陈未超结识并相恋。在夺得金腰带后,陈求婚成功,婚后没多久,二人便有了女儿。看过太多落魄拳王,为了让老婆女儿不至于以后跟着自己卖面条,陈未超想,还是得和生活这个对手过过招。

  夺得WBC金腰带后,陈未超打了5场比赛,成功卫冕。但他慢慢觉得,是时候激流勇退了。2016年下半年,陈向WBC交出金腰带,WBC给了他“世界WBC泰拳代言人”的称号。

  经历过一次创业挫折,陈未超最终选择跟妻子一起开了一家拳馆,日常经营形影不离。他的学生主要有3种:走职业路线准备打比赛的;国内慕名而来求学体验的;还有如他一样,从中国或别国前来取经的。外国人到泰国旅游学拳,已成为泰国最重要的产业经济链之一。通过互联网,陈未超在携程上注册成为了一名曼谷当地向导,作为泰拳冠军和达人向导,游客只需要在携程当地向导平台下单后就能去他的拳馆体验泰拳,每每见到来自祖国的游客,陈伟超也是感觉倍感亲切。在他位于曼谷的拳馆里,挂着和名人的合影。Beyond的黄贯中、陈凯歌的双胞胎孩子,都来找他学拳。

  陈未超在泰国的签证依然是工作签。他没有选择拿永居或者入籍。内心深处,他想着总有一天会回中国,落叶归根。河北邯郸那个县城才是他的家。

关键词:曼谷,泰拳王
责任编辑:王迪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