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中国第一胖”成励志哥!半年多减重284斤长高2厘米

来源: 北京青年报  
2019-02-15 08:50:10
分享:

  原标题:减重284斤“第一胖”长高2厘米

  近日,一则“中国第一胖半年多减重284斤长高2厘米还变白”的视频在网上热传。王浩楠体重一度达到668斤,去年,他做了减重手术。2月12日,术后复查,他已减重284斤,还长高了2厘米。王浩楠说,过年还瘦了7斤,主要是“管住嘴、迈开腿”,希望今年年底减到200斤。

  “第一胖”668斤重术后减284斤

  去年5月,山东发起“寻找山东第一胖”的公益活动,并承诺为体重前三名的患者提供免耗材费的治疗。山东莱芜的小伙王浩楠以668斤的体重成为“第一胖”,这个体重也是目前公开报道的国内第一胖。

  2018年7月11日,历时6个多小时,王浩楠成功实施减重手术,切除了五分之四的胃。在此之前,王浩楠还成功减掉了48斤,戒了烟,改善了心肺功能。

  2月12日,王浩楠到医院进行术后复查,其体重已减少284斤。说起减肥心得,王浩楠说,主要是“管住嘴、迈开腿”,过年期间,他一口肉也没吃,就吃青菜,在多数人都变胖的情况下,他还瘦了7斤。新的一年,王浩楠的目标是减至200斤。

  术后,王浩楠又加入了魔鬼减脂训练营,在某直播平台直播自己的减重训练,跑步、踩单车……其毅力让不少网友佩服,目前,他已有123万粉丝。

  心肺功能好转人还变白变高了

  据医生刘少壮介绍,手术前,王浩楠的体重指数(BMI)高达102㎏/㎡,属于超级肥胖,“他不仅本身活动严重受限,脚底压裂,心肺功能也受到影响,还出现脂肪肝、夜间睡眠呼吸暂停等,已经危及生命”。刘少壮称,胃切除后,并不会影响王浩楠的生活,只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细嚼慢咽就行。

  复查时发现,除了体重变轻,王浩楠还变白了,长高了2厘米,现在身高是183厘米,鞋码也从46码变成42码。对于这些变化,刘少壮说,变白主要是因为肥胖症引发的黑棘皮病被减重缓解了,长高其实是因为原本自身体重压着,脊柱无法完全直立,也可能是因为肥胖双腿无法完全合并导致身高偏低。

  刘少壮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王浩楠减重后复查结果显示,其脂肪肝、心脏和肺部情况都好多了,Ⅱ型呼吸衰竭也没有了,根据呼吸监测,他晚上打呼噜缺氧的情况也有显著好转。

  仍属超级肥胖200斤内才较健康

  刘少壮说,现在王浩楠的体重指数为57.3㎏/㎡,仍属于超级肥胖,“在中国,正常人健康的体重指标是不超过24.5㎏/㎡,他的体重要控制在200斤以内才算比较健康”。“手术只是减重的一种干预方式,他本身也比较努力,饮食控制得比较好,才有现在的减重成果,但后续还要面临一些其他问题,减到300斤再减可能比较困难”。

  对于肥胖症,刘少壮说,并非所有肥胖症都适合用手术减重,如果体重指数超过27.5㎏/㎡,血糖控制不满意,可以考虑手术,如果体重指数超过32.5㎏/㎡,糖尿病控制不满意,或者合并多囊卵巢、睡眠呼吸暂停等并发症,建议手术干预。

  如果体重指数超过37.5㎏/㎡,无论是否有并发症,都应该手术。“严重的肥胖症会引发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脂肪肝、睡眠呼吸暂停等并发症,如果出现并发症,可能危及生命,应及时到医院治疗”。

  文/本报记者李涛戴幼卿

关键词:中国第一胖,励志哥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