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文娱看点

《波西米亚狂想曲》位居20世纪歌曲播放量之首

来源: 文汇报  
2019-02-12 10:07:27
分享:

  自去年年底前在英国开画以后,皇后乐队传记片《波西米亚狂想曲》的全球票房已突破八亿美元,成为有史以来最卖座的音乐类传记片。

  《波西米亚狂想曲》的热映成功带来了一记“回忆杀”,同名歌曲以及皇后乐队的其他作品播放量激增,甚至登上热播榜单。近日,一项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波西米亚狂想曲》成为流媒体平台上播放量最高的20世纪歌曲,播放量高达16亿次。

  “皇后乐队尊贵与不朽的乐坛地位无人能比,几十年音乐生涯锻造的非凡荣誉与国际影响,已非更多奖项所能承载与描述”,电影《波西米亚狂想曲》的大卖与皇后乐队的盛名有着直接关系。

  电影讲述了皇后乐队从偶然成军开始的多个阶段:迅速崛起、主唱佛莱迪·摩克瑞(拉米·马雷克饰)生活失控导致乐队几近停摆、佛莱迪的重病时刻,以及在LiveAid演出前夕乐队成员重聚并创造了摇滚历史上最传奇的表演之一等重要事迹。影片由《飞鹰艾迪》导演德克斯特·弗莱彻执导,拉米·马雷克、露西·宝通、格威利姆·李等主演。

  成立于1971年的皇后乐队影响了20世纪后期几乎所有的重金属乐队,独特的歌剧式摇滚也为后来的前卫金属指引了方向。

  歌曲《波西米亚狂想曲》由佛莱迪·摩克瑞创作,收录在皇后乐队发行于1975年的专辑《歌剧院之夜》中。打破了当时英国单曲销量纪录的《波西米亚狂想曲》如今依然被视为皇后乐队最成功的作品之一。无重复副歌,整首歌由歌剧、重金属、清唱等不同音乐风格结合而成,结构新颖的《波西米亚狂想曲》充分体现了乐队唯美精致的乐风。

  而电影的制作过程可以追溯到10年前。2009年,皇后乐队的吉他手布莱恩·梅和鼓手罗杰·泰勒,开始酝酿为佛莱迪·摩克瑞拍摄一部电影,将属于这个摇滚灵魂的不朽传奇记录下来。九年后,电影经过了导演换人、演员退出等风波后终于问世。

  电影在1985年的LiveAid演出曲终后落下帷幕,这场旨在为埃塞俄比亚饥荒筹集资金的大型摇滚乐演唱会是音乐史上最具传奇色彩的演出之一,也是皇后乐队音乐生涯中不得不提的一场表演。

  1985年7月13日,这场汇集了全世界100多位歌星的演出在伦敦温布利体育场开幕,而皇后乐队的表演则掀起了演出最高潮。《波西米亚狂想曲》《我们是冠军》等一连6首歌曲,成为这场演唱会的表演曲目之最。佛莱迪·摩克瑞一开嗓,台下七万多名观众已为之疯狂。为纪念这场演出,电影《波西米亚狂想曲》首映仪式也选在了温布利体育场举行。

关键词:波西米亚 狂想曲 皇后乐队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