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广西北海筑巢打造“候鸟”第二故乡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19-02-11 20:55:32
分享:

(新春走基层)广西北海筑巢打造“候鸟”第二故乡

中新网北海2月11日电 题:广西北海筑巢打造“候鸟”第二故乡

作者 翟李强

2月11日,农历正月初七,广西北海刚刚度过一个暖洋洋的春节假期,又迎来阴冷天气,民众一夜之间从短袖换成棉衣。但这并未影响到旅居这里的来自全国各地的“候鸟”老人,北海市银滩疍家小镇里依然热情似火,人们载歌载舞,继续乐享幸福年。

疍家小镇候鸟艺术团乐器演奏 翟李强 摄

当天上午,在银滩疍家小镇文化广场的舞台上,候鸟艺术团艺术总监殷东平招呼着他的“候鸟”朋友们轮番上台,表演水兵舞、新疆舞、乐器演奏、独唱等10多个文艺节目。这样的表演活动,他们已经开展了7期。

疍家小镇候鸟艺术团文艺表演 翟李强 摄

头发花白的殷东平和老伴宁珊红是黑龙江人,今年是他们在北海度过的第二个春节。2017年,为调养身体,经朋友介绍,殷东平夫妇第一次来到疍家小镇过冬跨年,并很快喜欢上这里宜人的气候和快乐的生活。

2018年11月,殷东平夫妇再次来到广西北海,并与在这里结识的“候鸟”朋友柯裕华夫妇组建了候鸟艺术团。宁珊红和柯裕华平时主要负责给“候鸟”朋友们排练舞蹈等。

“现在感觉比退休前还忙,但在这里让我觉得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用。生活过得开心,我的血压也降了下来。”宁珊红说。

宁珊红介绍,组建“候鸟”艺术团主要是想搭建一个平台,让到北海过冬的朋友一起玩乐,丰富“候鸟”文化生活。成立至今,已经吸纳了19支队伍、400多名“候鸟”老人。当地政府也非常支持,给他们提供了音响设备,春节期间还为他们准备了旅居厨房。

为了给“候鸟”群体提供更好的服务,让“候鸟”更好的融入当地生活,疍家小镇开创“党建+驿站”的工作模式,建设了“候鸟”驿站,统筹辖区内的公安、法院、医疗机构开展服务。还组建旅居者志愿服务队,组织“候鸟”志愿者开展教授当地小学生文明礼仪、讲故事,教授当地村民写书法、为村民送对联等活动。

银滩镇党委工作人员姚毅介绍,疍家小镇目前居民有6000人。在冬季,银滩镇接待的“候鸟”群体约3万人,而疍家小镇接待游客和“候鸟”群体一天有约6000人,“候鸟”群体和小镇的居民融合得非常好。

每到晚上,疍家小镇里就是一派歌舞升平的景象,在“候鸟”艺术团的带动下,“候鸟”群体和当地居民一起跳广场舞,扭秧歌。经过整体立面改造的小镇,在灯光的映衬下光彩斑斓,欢乐的氛围感染着越来越多的“候鸟”老人。

初春已至,宁珊红和老伴已经计划好到4月份天气暖和后返程回家,待到天气凉后再到北海继续他们的“候鸟”生活。

宁珊红说,疍家小镇已经成为了“候鸟”群体的“吸铁石”,小镇工作人员和居民对他们非常关心,大家相处很融洽,像家人一样。这里已经成为了她的第二故乡。

疍家小镇距离“天下第一滩”北海银滩景区仅1公里,是基于银滩回建区打造的一个富有渔家风情特色的小镇,为“候鸟”群体打造的第二故乡。目前小镇已经形成以205家民宿、50多家餐馆、100多家各类商业铺面集聚的商业业态,形成旅游服务+“候鸟”经济的产业链条,回建区居民实现了转产转业,在家门口就业。(完)

关键词:候鸟 小镇 疍家 居民 北海 生活 银滩 艺术团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