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长城评论】悄然兴起的新年俗,焕发改革开放的别样魅力

来源: 长城网  芦静
2019-02-09 14:12:00
分享:

  “春节”是中国人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近年来,随着中国的不断开放,国民收入水平大幅度提高,春节出境游过大年、网购年夜饭等新年俗悄然兴起。不过,尽管人们庆贺新年的方式有所变化,但年味儿以及人们对于团圆的追求并没有变。(2月8日新华网)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重拾国人记忆里的年俗,从极具传统韵味的贴窗花、挂年画、写春联、蒸年糕,到如今悄然兴起的出境游过大年、网购年夜饭,年俗在记录亿万中国人点滴生活的同时,也见证了改革开放40年来的时代变迁。

  据国内多家旅游机构预测,在猪年春节黄金周,我国将有约4亿人次出游。其中出境游人次将近700万;人们将前往约90个国家和地区。此外,不少年轻人将家乡的亲人接到大城市里过年。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可见,随着时代的变迁,过年的形式也越来越丰富多彩。虽然团圆的地点由家乡变成了异国他乡,但“吾心安处是故乡”,只要家人团聚一堂,那浓浓的年味儿就会如期而至,“一家人,最重要的是整整齐齐”才是硬道理。

  记忆里,大年夜,家家户户常见的一幅景象是,父母从早开始忙活到晚,做上满满一桌家乡菜,一家人围坐桌边,大吃大喝过个丰盛年。如今,“互联网+餐饮”的模式,让年夜饭的选择变得更加多元。老百姓足不出户,就能在年夜饭的餐桌上,品尝到西班牙海鲜饭、土耳其烤肉、日本寿司、法国红酒等昔日难得一尝的各色异域美食。

  看似简单的年夜饭,实则寓意非凡。一家人聚在一起吃年夜饭的传统不曾变,而且菜品一年比一年丰盛,不仅丰富了大家的味蕾,为忙碌了一年的人们增添了不少喜悦,让那份亲情越来越浓,更意味着家人的生活水平节节高。此外,省时、省力、省心,且更为“洋气”的年夜饭,还折射出我国扩大进口的重要意义,改革发展红利正在惠及更多群众。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团聚,虽然是永恒不变的主题,走亲戚、看春晚、守岁等传统年俗也依然红火,但不可否认的是,新年俗正在代替传统年俗,焕发出了新的活力。

  其实,年俗变迁只是中国40年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与其纠结传统年味儿是否变淡,还不如说是时代的发展让年有了新的味道。这些让人目不暇接的新年俗,在给普通人生活带来翻天覆地变化的同时,也给年俗注入了新的时代内涵。越来越多的国人能够欣然接受也表明,大家对美好生活的殷切期盼与日俱增。

  新生活、新年俗是一种年味儿的流转,从乡里乡亲转移到城市空间,从线下转移到线上,从国内“火”到国外,不论何种方式,“新年味儿”都记录着时代变迁,注定要留下深刻的印记。让年俗在与时俱进中历久弥新,将文化自信厚植于每个人的心里,改革开放的成果正在中华大地上生根发芽、开花结果。(芦静)

关键词:新年俗,别样魅力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