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中国航天科技活动蓝皮书(2018)》在京发布

来源: 人民网-科技频道  
2019-01-30 15:12:25
分享:

人民网北京1月30日电 (王子侯)“2018年,中国航天以突破历史的39次发射首次居世界第一,部署航天器数量居世界第二,航天发射能力显著增强。”29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在京发布首个《中国航天科技活动蓝皮书(2018)》(以下简称《蓝皮书》),对2018年航天活动进行盘点,从世界航天发展态势、中国航天发射活动、技术创新、应用服务、国际合作、商业航天进展六个篇章全面展示了中国航天的最新发展与成就。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杨保华在发布《蓝皮书》时介绍,2018年世界航天活动异彩纷呈,目前,10多个国家具备轨道发射能力,80多个国家和地区利用卫星服务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全球航天产业近十年保持约5%的年均增长率,超过世界经济平均增长率。2018年航天产业规模将超过4000亿美元,增至历史最高水平。中国航天事业自1956年创建以来,已建成完备的工业基础,研制能力稳步提升。目前,中国的运载火箭发射成功率居世界领先地位,在轨航天器数量居世界第二,稳居航天大国行列。

《蓝皮书》显示, 2018年,集团公司航天发射活动创造新记录,长征系列运载火箭37次发射成功率达100%,累计将103个航天器送入轨道,发射航天器总质量占中国发射总质量的99.8%。载人航天开启建设空间站阶段,实验舱推进系统首次试车顺利完成,新一代载人飞船进展顺利。探月活动取得重大突破,嫦娥四号探测器完成人类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和巡视探测,实现了重大的科学和技术创新。成功发射18颗北斗卫星,完成北斗三号基本系统部署并投入运行,正式提供全球服务。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建设成果丰硕,系统规模和能力已达世界先进水平,建成了谱系齐全、自主可控的卫星及应用体系。重型运载火箭和新一代中型运载火箭研制获得重大进展。中星十六号高通量卫星投入业务运行,跻身世界先进水平。鸿雁星座成功发射首星,为宽带中国和网络强国建设铺就坚强支撑。积极参与世界空间科学研究事业,第一颗天文观测卫星“慧眼”正式交付使用,推进了高能天文研究领域的发展。“张衡一号”成功入轨,有力促进了地震观测体系的建设。

关于今年集团公司宇航任务的整体情况。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宇航部部长尚志介绍,今年共计划安排30余次宇航型号发射任务,发射次数与去年基本持平,发射航天器50余颗。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再度出征,将执行复飞任务,是打赢翻身仗的关键之战;嫦娥五号将实现我国首次月球采样返回,技术难度大、系统复杂,是探月三期工程的标志性任务;北斗卫星导航工程将完成7箭10星发射任务,为2020年全面完成全球组网建设奠定坚实基础;载人航天工程长征五号乙运载火箭已经全面进入试样研制,空间站核心舱研制工作按计划顺利实施,后续将开展发射场合练及首飞任务前的准备工作,为空间站建造阶段全面展开奠定基础;2019年一季度,中国长征运载火箭将迎来第300次发射,其中长征三号甲系列运载火箭将完成单系列第100次发射;各类民商项目发射研制立项齐头并进,长征十一号海上发射和捷龙一号商业运载火箭将实现首飞;全球低轨移动互联网卫星系统--鸿雁星座工程今年将陆续开展试验验证。

关键词:发射 航天 世界 运载火箭 卫星 任务 活动 系统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