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野猪再现民居附近 香港渔护署拟以麻醉枪应对

来源: 新华网  
2019-01-26 15:57:03
分享:

  新华社香港1月26日电(记者张雅诗)香港日前再有野猪现身民居附近,持续约3小时的捕捉行动更惊动警方,引发对付野猪手段的后续讨论。

  日前一只野猪在新界大埔一小区出现,随后它走到河边在阳光下散步,悠然自得,接着闯进附近一个公园。大批警员和渔农自然护理署人员接报到场,拉开绳网试图将野猪围捕,却被它逃脱。捕猪行动持续约3小时,野猪最终被捕获。

  野猪机智,面对重重包围也能轻易脱身。为保障市民安全,渔护署拟向野猪使用“武力”——发射麻醉枪追捕。

  不过,麻醉枪不能乱用。渔护署指出,一般麻醉药需要约5至20分钟才会发挥效力,若野猪“中枪”后即时逃跑,有可能对公众构成危险。因此,要视乎野猪出没的现场环境而决定是否使用。

  这方法主要针对“高危”野猪,也就是曾经习惯在市区觅食、主动向人索取食物或抢食物,而且比较暴躁的野猪。署方会按既定方法将它们人道处理。

  对于误闯市区又没有造成持续滋扰或破坏的野猪,若证实健康情况良好,它们最终会被放回远离民居的郊野山林。

  特区政府强调,要减少野猪在民居附近出没,最有效的方法是停止喂饲。市民的喂饲会让野猪误以为有稳定的食物供应,吸引它们定时出没市区或民居附近。

  野猪一般以单独或小群形式出没,加上它们行踪隐秘、分布广泛及活动范围非常大,要就全港野猪数目进行统计,存在技术困难。渔护署会使用红外线自动摄影机及全球定位系统追踪技术,加强监察野猪种群数目、分布及活动模式。

  其他应对方式还包括渔护署于2018年初展开的野猪避孕/绝育计划,截至2018年12月,署方在香港一共为54只野猪避孕或绝育。

  在香港,野猪出没或造成滋扰的投诉个案近年来持续上升。数据显示,2013年有294宗,2017年增至738宗,2018年前10个月共679宗,其中5宗涉及野猪伤人。

关键词:野猪 民居 出没 使用 方法 持续 麻醉 香港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