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环球资讯

“欢乐春节”演出在新德里成功举行

来源: 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9-01-26 16:00:37
分享:

  人民网新德里1月25日电(记者苑基荣)来自内蒙古的艺术家们25日在中国驻印度大使馆成功举行“欢乐春节”演出。印度商工部长兼民航部长普拉布夫妇,驻印度大使罗照辉及夫人江亦丽博士,尼赫鲁纪念博物馆主席钱德拉教授、印度文化关系委员会前主任卡托大使,驻印使团、新德里各界群众1500余人出席。

  中国驻印度大使罗照辉在致辞中首先向所有关心和支持中印友好的各界人士拜年。罗大使表示,春节是中国人阖家团圆,庆祝收获,感恩生活,展望未来的最重要传统节日。当前国际形势正发生巨大变化。作为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印经济发展取得显著成就。去年中国庆祝了改革开放40周年,GDP总量达13.6万亿美元,人均GDP近9800美元。

  去年也是中印关系发展史上不平凡的一年。习近平主席与莫迪总理在武汉举行里程碑性的非正式会晤,引领中印关系步入发展快车道。去年双边贸易额达955亿美元。中国公司在印创造近20万个就业岗位。

  罗大使说,在中国城市青年中,有三件事最为时尚,即看宝莱坞电影、练印度瑜伽、品大吉岭红茶。印度电影《摔跤吧爸爸》在中国的票房成绩远胜印度。瑜伽在中国广受欢迎,中国是印度以外唯一授予瑜伽硕士学位的国家。中国也有全球最多的佛教信徒。玄奘、菩提达摩等高僧大德在两国家喻户晓。中印两国文明交融,拥有许多共同的文化遗产。

  罗大使说,我们要感谢两国领导人、两国政府和人民为推动、参与并支持双边关系所作贡献。新的一年,我们祝愿两国人民幸福美满,双边关系快速发展。让我们携起手来,将中印两国,将全世界建设得更加美好!

  普拉布部长在致辞中祝中国人民新年快乐,表示春节是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是承载中华文明的标志性文化符号,为全球各地民众越来越熟知,这是中国文化软实力的体现。每年春节,数亿民众回家过年,中国高铁等现代化运输方式为他们提供了快速便捷的服务,这从一个侧面印证了中国的飞速发展,令人钦佩。去年,印中关系取得全方位发展,印方愿同中方保持这一势头,不断加强各领域务实合作与友好交流,推动双边关系迈向新高度。

  内蒙古巴林左旗乌兰牧骑艺术团为大家表演了《礼赞》、《敖包相会》、《万马奔腾》、呼麦《英雄颂》等歌舞,以及《双人力》、《花舞欣韵》等杂技和魔术,中印艺术家还同台合作演出印度舞蹈《快乐之舞》。最后,反映蒙古民族礼仪风俗的情景歌舞《草原婚礼》将演出推向高潮,博得大家阵阵掌声。

  活动期间,罗大使还为首届“中国文化旅游摄影比赛”获奖选手颁奖。此次比赛共收到1800多幅作品,印度民众踊跃参与,分享他们在中国旅游时捕捉的精彩瞬间。获奖作品在剧院长廊展出,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欣赏。

关键词:中国 印度 大使 中印 文化 演出 双边关系 举行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