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环球资讯

驻柬使馆就洪森访华成果举行新闻吹风会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19-01-26 10:31:20
分享:

  中新网金边1月26日电(记者黄耀辉)当地时间1月25日,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王文天在使馆就洪森访华成果举行记者新闻吹风会,表示中柬双方同意将2019年确定为“中柬文化旅游年”,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扩大民间交往,增进两国人民特别是青年一代的了解和友谊。

  王文天表示,“旅游年”不仅是吸引中国游客,同时包括文化、新闻出版、体育、宗教等系列活动。

  王大使说,双方一致认为,在新的历史时期,双方将进一步加强全面战略合作,重点加强政治、经济、人文和安全四大领域合作,推动两国关系在下一个60年取得更大发展。

  王大使表示,具体表现在:一是加强政治互信。双方继续保持密切高层往来,进一步推动中柬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向前发展,为构建中柬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制定行动纲领。二是升级务实合作。双方将全面加强贸易、投资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共同推动西哈努克经济特区、金边至西哈努克港高速公路和吴哥国际机场等基础设施领域重点项目的顺利实施。同时,在充分发挥中国-东盟自贸协定对促进双边贸易的应有作用下,双方愿意适时探讨启动中柬双边自贸协定可行性研究。三是拓展人文交流。

  王大使表示,双方将加强执法合作,将2019年确定为“中柬执法合作年”,深化在打击非法网络赌博、扫黑除恶、制贩假烟和电信诈骗等方面的合作。

  对有记者问,近期一些针对中国或中国人的“假新闻”在当地社交媒体上被大肆炒作,对中柬关系和中国海外形象造成一定负面影响时,王大使表示,最近一段时间,柬埔寨社交平台上关于中国的负面新闻和“假新闻”有所增多。就在前几天,一些媒体捏造炒作亚马逊网站上印有吴哥图像的马桶盖系中国公司生产,使馆高度重视,立即进行调查核实,结果发现该网站上公布的中国企业信息不实,中国企业并未参与有关生产活动。

  王大使说,有个别媒体文章称中国来柬游客住在中国人开的酒店里,吃的是中餐馆中餐,对柬经济社会发展并未做出什么贡献,这种观点是错误的。那些酒店、饭馆所消耗的材料都来自柬埔寨。相关报道是站不住脚的。这样做,无非是两个目的,一是为了吸人眼球,博取关注,提高自家媒体和个人知名度;二是别有用心,不愿看到当前中柬关系健康发展局面,蓄意歪曲事实、诋毁破坏中柬关系。

  王大使表示,洪森首相和柬政府对“假新闻”现象高度重视,已采取一些有力打击措施。近日,一位在社交平台上捏造假新闻炒作中国黑帮在柬寻衅滋事的嫌犯被柬警方拘捕,受到了法律制裁。(完)

关键词:中国 大使 双方 合作 关系 加强 假新闻 柬埔寨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