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长城评论】无限极“惹祸”,经销商“背锅”?

来源: 长城网  马涤明
2019-01-18 15:36:32
分享:

  “幼童疑因无限极致心肌损害”一文曝出后,多家媒体都收到无限极方面的一份《关于陕西田女士投诉我司的情况说明》,称陕西涉事经销商樊某严重违反了与公司签订的《经销商协议》条款,公司将督促并责成其从维护消费者权益的角度出发,去推进事件解决。

  保健品在推广过程中出了问题,公司往往会把责任推给经销商,这被认为是保健品行业的一种套路。而从形式上看,经销商在经营中夸大宣传,甚至宣称“包治百病”,似乎都与保健品公司无关,因为有些保健品公司公开的宣传中,确实找不到“包治百病”之类的说法。但“套路”或许正在这里。

  保健品公司不做“包治百病”宣传也好,把“守法经营”、“不得损害消费者权益”的声明张贴在明处也罢,不等于它真的反对经销商拿保健品当药卖。而保健品公司是否了解,各地经销商卖保健品时每天都在进行虚假宣传,蒙骗消费者特别是老人?这个问题应是划定保健品公司与经销商责任的重要依据。

  或许不能说,当前保健品行业中已没有一块净土,但是,要想真找到几家不夸大宣传,不把保健品当药卖的,却也不容易。幼童疑因无限极致心肌损害事件,真相如何,有待官方调查。但这家一直号称“正规直销”,且在不少电视台上经常以“正规企业”“正规产品”形象出现的大品牌,如今也曝出了跟权健一样的丑闻。

  就算“都是经销商干的”,但公司总部在这种问题上究竟是一无所知,还是默认、纵容,甚至原本秉持的就是这种营销理念——保健品公司制定营销规则,落实在经销商层面?这是最值得关注和研究的问题。

  不管保健品公司们如何说,社会公众其实早已看得清清楚楚。而事实上,不但是某些品牌的保健品其各地经销商的营销套路基本相同,经销商的洗脑式培训、“拉人头”的经营方式、“包治百病”的宣传手法等等,各品牌之间也都是高度相似的。

  不排除,有些保健品经销商存在超越公司规定行事的情况,但如果大多数经销商都在拿保健品当药卖,甚至拿营销中心当“医院”,公司总部却说自己不清楚,这话得先问问他们自己信不信。至少,公司总部要承担监管不力之责。

  而“幼童疑因无限极致心肌损害”一事,恐怕只是无限极产品“惹祸”的一例。网搜一下不难发现,近年来质疑、爆料无限极负面问题的网料甚多。网上爆料当然存在真伪难辨的问题,但至少能够帮助无限极公司了解各地经销商存在的诸多违规问题吧。而“女童心肌损害”事件发酵后,无限极立马抛出“经销商违规”之说,避责公关术这么娴熟,有深谙“临时工担责”之道的嫌疑。

  市场经济时代,很多产品都是通过经销商模式经营,但经销商出问题最多、情况最乱的却是保健品行业。不可能是保健品的经销商自身都有问题吧?

  真问题是,很多保健品公司的营销套路——公开标榜一套,私下明示或暗示经销商搞另一套,而一旦出了问题就说“经销商干的”,经销商成了保健品公司卸责的“临时工”。

  希望监管部门,公众舆论都能关注这个问题。出问题的经销商要依法追责,但绝不能跑了“始作俑者”——保健品公司。(马涤明)

关键词:无限极,保健品,监管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