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家门口早教突然“黄”了 万元课程找谁退?

来源: 北京青年报  
2019-01-15 08:54:07
分享:

家长在培训机构讨说法

  家门口早教突关门万元课程找谁退?

  前一天还能上课第二天被告知“黄了”艾尔蒙国际早教中心承诺今日上午落实方案

  近日,位于马连道华睦大厦的艾尔蒙国际早教中心突然宣布停课,导致不少家长为孩子花费万元所报的课程“黄了”。对此,艾尔蒙国际早教中心公开发布承诺:准备引入其他早教机构继续剩余课程,或者走法律渠道解决。

  家长蒙了

  才上了几节被通知停课

  “昨天还在上课,第二天就收到短信,说因为欠房租无法继续上课了,这让我们家长无法接受。”市民李女士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2018年11月底,她在艾尔蒙国际早教中心为孩子报了个早教课,支付了9500多元,“孩子只上了一节课,我就接到了这条短信。”北青报记者看到,李女士收到的短信上显示:艾尔蒙国际早教华睦中心由于拖欠房租,物业不允许我们再买电,不能继续服务大家,作出停课通知,现工作人员正在努力统计各位剩余课时的情况,统计清楚后会给出解决方案……

  她说,接到短信后自己赶到艾尔蒙早教的上课地点,看到数十名家长正在协商解决此事。

  “这家机构拖欠了半年的房租,但据我所知,直到停课的前一天,他们依然在正常吸收会员。”一名家长告诉北青报记者,她在2018年7月为孩子报名,花了12000多元,“总共有97节课,就上了两节,现在就说要停课了。如果能继续在原地上课,我可以接受,如果挪到其他地方,可能离家就会更远,所以希望能够以退款的方式解决。”

  而家长宁女士是在2017年年底为孩子报了9000多元的课程,共有60节课,由于此前有事就没有带孩子去上课,“报了名之后一次都没上,现在听到停课的消息,也不知道该如何解决。”

  一名对艾尔蒙比较了解的家长告诉北青报记者,艾尔蒙课程的费用从几千元至一两万元不等,所有的课程加一起的金额有数百万元之多。这名家长表示,若此事不能得到合理解决,将和其他家长一起协商通过法律途径维权。

  中心公告

  协商转课或法律途径解决

  北青报记者拨打向家长群发短信的艾尔蒙早教工作人员手机号码,一名声音沙哑的男子称他的嗓子不好已经无法回答疑问,希望北青报记者随后联系门店的工作人员,但该门店的电话却一直无人接听。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对于目前的停课情况,艾尔蒙早教中心公开张贴在前台的解决方案称,正在商谈转课方案,比如会员也可以转课到爱乐大峡谷中心和西直门中心。艾尔蒙早教中心还在寻求第三方机构接手继续经营,家长也可以通过法律途径解决,并于1月15日上午落实解决方案。

  律师解读

  早教中心应承担全部损失

  为了让孩子掌握更多技能和爱好,家长往往会让孩子在校外接受音乐、美术、舞蹈等各种各样的培训,但私立的教育机构因为各种原因,在培训期间关门或者跑路的现象屡屡见诸媒体,还是未引起家长的足够重视。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2018年8月印发的《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中明确要求,“校外培训机构的收费时段与教学安排应协调一致,不得一次性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的费用。培训机构收费项目及标准应当向社会公示,不得在公示的项目和标准外收取其他费用,不得以任何名义向培训对象摊派费用或者强行集资。”

  北京冠领律师事务所任战敏律师认为,艾尔蒙国际早教中心单方宣布停课的行为已构成对授课合同的实质违约,应承担违约的法律后果。具体理由如下:第一,学生家长与早教中心签订的授课合同合法有效;第二,停课行为是因早教中心一方的过错造成的;第三,授课的行为具有人身性、不可替代性;第四,停课已造成合同无法继续履行。因此,早教中心应承担因违约给学生家长造成的全部损失。

  任律师认为,相关规定中对于培训机构不得一次性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的费用,而本案中学生家长都是一次性支付费用,早教中心已经违反了此规定。因此,建议学生家长可以向有关部门申请查处早教中心的违法行为,并协商补偿;也可以直接向法院起诉要求承担违约责任。(记者董振杰)

关键词:课程,培训,机构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