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视界

春运临近警惕“黑手”警方揭示火车盗窃惯用手法

来源: 央视网  
2019-01-14 10:04:52
分享:

  

  央视网消息:出门在外,旅途之中,一定要警惕盗窃的黑手,保管好自己的财物。铁路公安部门也通过案例,梳理了火车上的一些盗窃惯用手法,给广大旅客提醒。

  监控视频显示,在徐州东往长沙南的G1741次列车上,当到达站点旅客下车时,一名黑衣男子从座位上挤到过道,趁着拥挤偷走了一名着急下车的男子钱包。

  蚌埠乘警支队刑警大队民警王腾:“他利用人多拥挤,贴着你的身上在你的身上直接把你的钱财、手机等物品直接掏走。在我们这个铁路公安专业术语叫掏芯。”

同样,在上海虹桥开往北京南的G132次列车上,也是在旅客下车时,一名红衣男子发现一部正在充电的手机,而手机主人并不在座位上,他先是瞄了后方一眼,然后迅速将这部手机偷走,混入等待下车的人群中。

  根据一名旅客提供的手机视频,在重庆开往上海虹桥的G1976次列车,一名灰衣男子趁着座位无人,将一背包内的手机偷走,然后又将背包放回原处。

  蚌埠乘警支队刑警大队民警王腾:“不法分子利用旅客上厕所或者在车上休息之际,对其受害人或者旅客的包进行盗窃,然后旁边的旅客虽然会看到这一过程。但是旁边的旅客会认为不法分子所拿的包是自己的包,不会对不法分子进行警觉。”

目前,以上三名嫌疑人已被铁路公安抓获,并被依法刑事拘留。铁路公安提醒,在乘坐火车时,要确保个人物品处在视线范围之内,离开座位时要随手带走贵重物品,以免给不法分子留下可乘之机。

关键词:春运,警惕,火车盗窃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