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文娱看点

《国家宝藏第2》佟丽娅、尼格买提守护家乡国宝

来源: 中国网娱乐  
2019-01-12 00:00:00
分享:

  主持人小尼化身“演员”诠释神秘角色

  伏羲女娲图源自唐代,出土于吐鲁番“阿斯塔那墓”。它用木钉钉在每座墓室的顶部,画面朝下。正好位于仰面而卧的逝者眼目之上。画面上呈现的是我国古代传说中的创世之神——伏羲和女娲。伏羲,三皇五帝之首,中华的人文始祖;女娲,抟土造人之神,华夏的孕育之母。为什么这幅画会出现在遥远的新疆,是何人传至于此,他们为什么要这么做?而在多民族聚集的新疆,为什么会接受伏羲女娲的传说?节目中,尼格买提化身神秘“守墓人”,与我们共同开启一段神奇的文明探索之旅。1983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出了一本名叫《国际社会科学》的杂志。在这本杂志的试刊号就用了“伏羲女娲图”作为首页图。那么在这幅画的背后,究竟隐藏了怎样的基因密码呢?

  新疆,是一个迷人的地方。既有着文明的多样性,又有着瑰丽的历史传说。在千年更迭的时间坐标中,不变的是融于血液中的文化基因,是传承的精神与一体多元的壮丽图景。无论是“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膊的吉瑞之象、绢衣彩绘木俑的精致工艺,还是伏羲女娲图的人类畅想,都为我们呈现了中华文明的灿烂荣光。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1月13日(周日)晚19:30 《国家宝藏》第二季。

首页  上一页  [1]  [2]  [3] 

关键词:家宝 宝藏 佟丽娅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