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他们 > 精彩作品

三代铁警情 感触四十年

来源: 长城网  孙向向 李子超
2019-01-07 15:46:38
分享:

 

张弘在车内巡视。孙凯强 摄

  张弘,石家庄乘警支队的一名普通乘警,值乘由石家庄与南宁东的G423/4次复兴号高铁列车。成为一名乘警是他小时候的心愿,更多的是受到了家庭的影响。他的爷爷、父亲都从事铁路公安工作,也都在乘警岗位工作过。一家祖孙三代以普通乘警的身份切身感触到了这四十年翻天覆地的变化。

  车型

  虽然作为第三代的张弘上班不到九年时间,是三代人工作时间最短的,但他经历的变化是最大的。听爷爷说,他们工作的时候大多还是烧煤的蒸汽机车,后来有了内燃机车;到爸爸的时候也经历过蒸汽机车,但内燃机车已经成为“主力”,当电力机车出现的时候,大家都觉得已经是最先进的了。

工作中的张弘。孙凯强 摄

  而张弘上班后值乘过“K”字头的“红皮车”,“T”字头的蓝皮车,后来值乘了在普速列车中最先进的庞巴迪车型。2012年12月26日京广高铁全线开通,张弘很幸运的成为北京西至广州南首发高铁的乘警,当时的列车是“和谐号”。2015年元旦,京广、京深高铁动卧开行,张弘又成为高铁动卧首发乘警。目前他值乘的石家庄至南宁东的高铁列车是世界最先进的“复兴号”高铁列车。

  出行时间

  这是几代人感受变化最大的,爷爷工作的时候,火车大多还只能开60公里每小时,到张弘值乘的现在,各个城市间朝发夕至已经不再是梦想。

资料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张弘的爸爸回忆着过去,一次在他值乘的火车上一名旅客突发心脏疾病,需要不停地人工呼吸心脏复苏,稍有停顿就会出现生命危险,但火车距下一站还要运行三个半小时,于是列车上的工作人员和一名热心的医护旅客的轮流工作下坚持给这名旅客做了三个半小时的人工呼吸心脏复苏,而现在高铁列车组上列车工作人员的急救水平更高了,列车上的应急设备更完备,各站之间运行时间也大大缩短,为旅客提供了方便和安全。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铁警,四十年,感触责任编辑:孙向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