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将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9-01-06 15:34:31
分享:

  将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五论纪念十八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五周年

  光明日报评论员

  中国的改革发展之路,就是一条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的道路,在十八届三中全会所通过的《公报》中同样始终贯穿着公平正义的改革理念,紧扣着“以人民为导向”的改革主题:“实现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必须加快社会事业改革,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更好满足人民需求。”

  实现中国梦,需要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更需要民生的极大丰富和持续改善。改善民生,就是要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通过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让社会成员能够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保障改善民生的过程就是广大人民群众不断产生新的需求和我们党不断回应和满足人民群众需求的互动实践的过程,就是中国梦一步一步由梦想变为现实的实践过程。

  五年来,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要求正在化为改革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教育、医疗、就业、养老、社会保障等社会事业领域的改革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期盼的问题入手,不断推出新政策、新举措,为百姓送去改善民生、增进福祉的利好消息——

  从统筹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推动实现教育资源均等化,到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健全教育质量保障体系,教育向优质公平迈进;从预约挂号、分级诊疗,到医药分开、基本医保全面联网、医保异地结算、大病医保全覆盖,老百姓的就医体验发生着变化;从统一城乡户口登记制度,到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全面解决无户口人员落户问题,户籍制度改革日趋人性化;从公租房、自住房向“新市民”开放,到优先保障基本、购租并举的住房改革制度,既试图解决老百姓最关切的住房问题,也对“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理念的坚持。

  在另一个层面,消除贫困、改善民生也至关重要。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关键看贫困老乡能不能脱贫。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大扶贫投入,创新扶贫方式,扶贫开发工作呈现出新局面,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60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4%以下,创造了我国扶贫史上的最好成绩。

  治天下也,必先公,公则天下平矣。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必须在全体人民共同奋斗、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通过制度安排,依法保障人民权益,逐步建立社会公平保障体系,努力创造公平的社会环境,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的权利。五年来,我们下大力气完善公共服务体系,通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社会政策托底、保护弱势群众等方式保障基本民生,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什么是好日子?好日子就是丰衣足食、幸福平安、和谐有序。好日子从哪里来?既要靠高瞻远瞩的顶层设计,也要靠老百姓实实在在奋斗出来。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上下齐心,砥砺奋进,向更美好的未来不断迈进。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06日01版)

关键词:改革发展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