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他们 > 精彩作品

太极名师郭秋景:伴我一生的幸福拳

来源: 长城网  孙向向 通讯员 郭云民
2018-12-29 17:34:00
分享:

  这是《他们》栏目第58次推送

  郭秋景的太极拳团队。郭云民 摄

  前不久,石家庄裕彤国际体育中心,河北省第十五届运动会开幕式上,大型太极方阵表演气势磅礴、自然流畅,赢得了全场数万名观众热烈的掌声。69岁的郭秋景作为教练之一,组织和参予了这次展演。郭秋景少年时曾学习长拳,1984年学练太极,1993年开始太极拳教学、研究和推广工作,现为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中国武术协会会员,武术六段,杨氏太极拳第五代传人。多年来,她义务开办太极拳学习班,建立太极拳辅导站,积极推广太极运动,弘扬太极精神,传授相关传统文化,力求把健康和养生理念传达给每一位学员。

  郭秋景的太极健身之路

  35岁那年,郭秋景的身体特别糟糕。那年,公公重病住院,她的工作又非常紧张,又忙工作又忙家里。由于日夜操劳,她身体严重透支,患上了厉害的风湿关节病、鼻炎,还出现了查不出原因的长期低烧。上地道桥十几层的台阶,她中途还要歇两三次。近一米七的个头,瘦得不到一百斤。恰逢此时,厂工会为提高职工身体素质,组织开办了24式太极拳学习班。郭秋景一直对太极拳有着神秘的向往,不由得一阵兴奋,感到福音到了。可是当时孩子小,家务重,怎么办?婆婆说:“别犹豫,放心去吧,孩子我管。”于是她开始走上了太极健身之路。

  郭秋景坚持联系太极拳。郭云民 摄

  郭秋景和工友们利用午饭后的半小时坚持练习,还跟着中央电视台教授太极拳的视频,学会了国家推广的一系列太极拳套路。正当他们渴求深造之时,一位习武界的赵老师将他们引到了省会和平公园的柏树林中。那里有着上百人的太极拳习练者,随着悠扬的音乐,就像想象中那样步调整齐,做起动作来如行云流水。随后,他们就在这里系统地跟着老师扎扎实实地反复习练。由于郭秋景天资聪颖、悟性好,很快成为了习练队伍中的佼佼者,被任命为辅导员,帮助老师授课。之后,赵老师还领着几位辅导员参加了李德印老师主办的全国中老年太极拳教练员学习班,并在全国范围内遍访太极界名人,使郭秋景的拳艺得到了迅速提高。

  1994年,石家庄市首次在省博物馆广场举办太极拳交流赛,郭秋景取得了第一名。2001年,河北省武协组建了太极拳集训队,郭秋景被选中并被委任为队长,跟着全国武术十大名师之一的翟金生老师,专修国家武术经典套路。3年的专业化训练,从根本上奠定了拳路的科学规范,还有吃大苦流大汗的身心承受力。

  2007年,郭秋景被杨氏太极拳第四代传人杨振国老师收为入室弟子,成为杨氏太极拳第五代传人。郭秋景说:“传人是荣誉,更是满满的责任。”从此,她在练拳、传拳的路上更加勤奋和努力。曾有人问她,练拳苦吗?郭秋景如实回答:“开始练基本腿功的时候,是有点苦,半个小时下来,就真的想趴在地上再不愿起来。但是,等学会了太极拳套路,再加上长期坚持练习,身体就会稳如泰山,轻如飞燕。日常劳累了,认真练一套拳,会顿感神清气爽。冬天有太阳照在身上的暖暖春意,夏天会感到有习习凉风拂面。”

  随着拳龄的增长,郭秋景身上原有的病症不仅全部消失,精气神也越来越足了,如今提一袋50斤重的面粉上楼快如飞,一步两三个台阶。她由衷赞道:“太极拳是伴我一生的幸福拳!”

  办学习班、辅导站,义务教授太极拳

  郭秋景的第一个学员是自已的父亲。20多年前,父亲爱玩麻将,天天坐在麻将桌前,时间久了使得身体状况下降,出现了“三高”症状。她反复动员父亲锻炼身体,拉着父亲来到公园,教他练习太极拳。老人学得慢,她就热情鼓励耐心教,一遍一遍做示范,终于使父亲掌握了太极拳的套路,进而又教他推手和太极剑。等练了一段时间后,老人感觉精神比以前好多了,身体也有劲了。此后,每天到公园习拳练剑,成了老人的生活常态。

  郭秋景在时光公园教授太极拳。郭云民 摄

  后来,许多爱好者纷纷要求跟郭秋景学太极,她就在新苑小区开办了第一期太极拳学习班,义务教大家。20多年来,她先后在公园、广场、社区义务开班百余期,并在市区建立了8个太极拳辅导站,推广、教学不辍。忙的时候一天要跑几个辅导点,有时连口水都顾不上喝,朋友们劝她多休息,她笑笑说:“练武的人身体好,这不算什么!再说,做自己喜欢的事也不觉得累。”

  现在,郭秋景已经习惯了不间断的晨练,每天基本上是风雨无阻。日常,除了一直在民心广场和松龄老年大学教学外,还会接受临时邀请教学。更重要的工作,是全年不间断地对所负责的各个太极拳辅导站骨干进行培训,现在在这些站点已经逐渐铺展开来。

  弘扬太极文化展现太极风采

  郭秋景介绍说:“太极拳是中华文化的精髓,在连绵5000年的历史长河中孕育而成。五经之首的《易经》是太极拳的理论之源,《道德经》则是太极拳的理论基础,长练太极拳,不仅可以强身健体,还能调节身心,带给我们心灵清净,教会我们如何取舍,滋生爱国情怀,增添正能量,引导我们进入真善美的境界,特别适合修身养性。”所以她在教学中,不但对功架纯正、扎实到位严格要求,还注重传授相关传统文化。她在教学中,常常会把太极中的“八法、五步”与易经中的“八卦、五形”对应分析,引导学员从中悟出太极拳手眼身法步的意境。这样不但增添了教学中传统文化色彩,提高了学员们的兴趣,促进了学习效果,还使不少人养成了读颂经典著作的好习惯。

  76岁的学员陈淑改在谈到她的读书心得时这样说:“《道德经》教会了我如水的性格,水,你高我就低,不争而滋润万物,这不仅是太极人应有之德,而且与太极拳的引进落空、后法制人十分恰合。郭老师不仅教会了我们太极拳,还使我们领会了太极精神,身心受益匪浅。”

  张贵芝是她第一批学员中的一个,开始体弱多病,在一次次的跟班学习中,被她深入浅出的讲解和一个个生动的比喻吸引着,坚持20年学练,现在已经是一个出色的太极拳教练员了,还带出了一个优秀的太极拳辅导站。刘琴钗初学时已经60多岁,关节疾患致使她罗圈腿、罗锅腰,现在80岁高龄的她身体健康,行动不输青年人。刘琴钗高兴地说:“学拳找了个好老师,天天练好拳,腿也不疼了,腰也站直了,我看高高兴兴活到110岁都没问题!”

在成都领奖后同翟金生老师合影。郭云民 摄

  随着学练太极人数的增多,为了鼓励和促进太极运动的开展,郭秋景经常率队参加各种公益活动和政府组织的表演。几年来,郭秋景作为队长和全队一起参加国际、全国及省市武术比赛,共获得团体第一名16次,她个人获拳(械)各类奖项24个,还4次代表河北省参加全国比赛,3次获得团体金奖1次获优秀奖。与人合编的《老年知识手册》一书,详细介绍了老人的运动保健知识。她的事迹被收录到《中华太极人物志》中,载入国家人才库。每逢遇到郭秋景在公园练拳时,人们常被她舒展优美、刚柔相济的拳姿和端正大气的文化气韵所吸引,她经常这么说:“生命在于运动,人不能总闲着。要想身心健康,练太极是最好的选择。来吧,一起练吧!”

关键词:太极,郭秋景,传承责任编辑:孙向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