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新闻频道 >> 长城内外

山东金婚夫妇温暖相爱54年 拍上万张照片将时光留住

来源: 视觉中国 作者: 2018-12-13 09:20:49

  2018年12月13日消息,山东淄博的沈明坤、刘仙芬夫妇相濡以沫一起走过了54年,成为让人羡慕的金婚夫妇。两张相距54年的合影照片中,除了容貌变化,俩人的感情一点都没变,甚至变得更甜蜜和幸福。
      1962年,俩人在北京的工厂里认识,自由恋爱。由于家境贫寒,沈伯和刘姨靠他们每月103元的工资,省吃俭用,积累了两年,终于在1964年在单位同事的帮助下举办了一场茶话会式的婚礼。

      沈伯退休前是一名工程师,一直从事技术工作。虽然日常接触的都是冰冷的机器,沈伯却是一位浪漫的暖男。五十多年来,沈伯为妻子和家人留下了上万张照片,家中拥有制作精美的数十本相册,这些相册里记录的都是爱情、家庭和亲情。

      沈伯今年已经82周岁,刘姨78周岁。平日里,有空的时候,夫妇俩就会翻开相册看看他们的曾经。这些照片完整记录了夫妇俩走过的54年,在许多照片旁,还专门写有拍摄时间和地点,让彼此即刻就能想起彼时的心情和境遇,都是幸福和温暖的时刻。

      这些家庭相册历史悠久,保存之完整非常罕见。相册中最早的一张照片,拍摄于80年前,当时沈伯只有两岁。小区里很多人看了这些照片,都表示非常震撼。在现今手机和数码摄影如此发达时,许多人都不曾有那么详细的记录和保存。

      照片留住了沈伯和刘姨最美好的青春时光。刚工作时,俩人每个月工资是103元,一直持续了很多年。当年拍摄一张照片的费用大约为1元,沈伯喜欢拍照,就拉着刘姨一起,几乎每个月都会拍摄几张照片,将彼此最美好的时光留住。

      现在回忆起几十年前的拍摄时,刘姨抱怨说,她不喜欢拍照,是老伴一定要给她拍。沈伯则说,必须要多拍,多美好的时光啊。说起这段话时,俩人的神情像刚刚恋爱时一样。五六十年过去,这些照片成为夫妇俩最珍贵的回忆物件。

      因为工作出色,沈伯后来成为了淄博轴承厂的总工程师。二三十年前,沈伯拥有了人生中第一台相机,也有了很多出门的机会和时间。爱上摄影的沈伯并不爱拍美景风光,刘姨永远是他镜头中的主角。每一次在外地旅游,沈伯最想留下的画面还是自己的爱人。退休后,夫妇俩一起去了国内几十个大城市、欧洲八国以及美国各个城市,这些经历全都有照片记录着。

      沈伯有三个孩子,事业有成,也都很孝顺。沈伯和刘姨衣食无忧,生活越过越好,夫妇俩每天吃饭前还会喝点红酒,日子过得滋润。两年前,沈伯的大儿子给他们买了一套大房子。交付之后,82岁的沈伯自己监工完成了装修。今年9月,为了不让子女费心,沈伯和刘姨没有通知子女,自己动手搬进了新家。虽然年过八旬,夫妇俩身体健康,生活能自理。

      沈伯还想开车,但在子女的劝说下放弃了。沈伯后来花了十五万买了一个车位,停着一辆价值7000元的老年代步车,看上去特别有趣。天气好的时候,沈伯会开着代步车带着刘姨在小区附近转转。

      家门口就是齐盛湖公园,沈伯和刘姨走路时习惯手挽手。每次遇到有台阶时,沈伯都会细心搀扶刘姨。俩人的感情也曾经历过考验,在确立关系不久,刘姨因为工作受伤腰椎突出而不能行走干活,当时有朋友劝沈伯趁早离开。沈伯非但没有抛弃爱人,反而细心照顾了起了刘姨,让她恢复了健康。

      “红叶行动”是绿城为长者业主打造的一项专属服务活动,最近小区里正好在举办第十届“长者文化生活季”,每天都有许多适合老人参加的社团活动进行中。沈伯和刘姨喜欢参与戏剧社的活动,在小区里听邻居们一起唱戏是一天中最轻松欢乐的时刻,沈伯则随时随地不忘给刘姨留影。

      走出小区,小区里其他社团也正在公园里热闹活动着。沈伯拿起麦克风,专注地唱了一首《敢问路在何方》,刘姨在一旁跟着哼唱着。

      在沈伯刘姨房间内,放着两张结婚照。一张拍摄于1964年,当年正是俩人的青葱岁月。几十年后,沈伯提出要拍摄一张穿婚纱的照片,于是有了另一张现代感的结婚照。每天醒来时,俩人都会第一时间看到彼此恩爱的样子。在采访过程中,我们让沈伯和刘姨互相对彼此说一句话。“感谢你对我这么多年的照顾。”“哪有,明明是你照顾我。”两句简单的话,说着说着,就擦起了眼泪。如今,俩人正一起向钻石婚迈进。祝福他们一直幸福健康。

关键词:金婚,相爱
责任编辑:王迪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