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成都外卖小哥街头唱歌走红 网友:有梦想谁都了不起

来源: 成都商报  
2018-12-13 08:51:35
分享:

  天府二街的商场外,彩灯连成一串,在地上围成一个半圆,宋煜材穿着外卖服,唱起了周杰伦的《借口》,周围的人拿出手机拍下这个正在唱歌的外卖小哥。

  宋煜材看着手机屏幕上的歌词,跟着节拍……昨日,他唱歌的视频在微博流传开来,网友评论:“现在到成都旅游,除了看大熊猫,还要看一眼外卖小哥”“被外卖耽误了的好歌手”“有梦想谁都了不起”……不过,他却认为,自己只是在做一件让自己快乐的事,在这个地方能结识一群拥有音乐爱好的朋友。

  唱歌视频走红获评“现场很震撼”

  每晚8点,天府二街鹭洲里,商场外的街头演唱会成了一个保留节目,吃饭的、路过的、逛商场的,都曾被这里的歌声打动。一台音响一把琴,这些业余歌手来自各行各业,用歌声讲述着各自故事。宋煜材的加入,让这个群体更引人注目

  近日,23岁的宋煜材站在老地方,唱了一首周杰伦的《借口》,视频被传到网上,赢得不少点赞。不少网友认为,“现场确实很震撼!”陈女士听过宋煜材现场演唱,“很不错,感觉充满了正能量。”

  来的人越来越多,大家建了一个群,如果有演出,大家会在群里通知,宋煜材在群里收获了不少听众。宋煜材说,能有听众,多少还是很感动,唱歌也增加了“曝光”,一些小酒馆甚至会请他去演唱,送外卖时,也会碰上一些熟面孔。

  今年10月,宋煜材开始从事送外卖服务,在鹭洲里送餐时,一群街头演唱的人引起了他的注意,“当时觉得很好听,后来发现他们平时都有体面的工作,唱歌是爱好。”宋煜材说,自己也想去尝试,但始终没敢开口,直到有天晚上,周围人走得差不多了,他跑到旁边问负责人,能不能让他也唱一首。“唱了《可惜不是你》。”他说,这首歌打动了大家,也成了他加入的敲门砖。

  组织唱歌的赵先生回忆说,当时有点晚了,大家都在收拾东西,同意让他唱一首之后,把声音调得很小。“后来发现还不错,又让他唱了一首”。

  能唱歌,已算是突破了自己,宋煜材以前不怎么会和人沟通,送外卖之后开始逼自己和人打交道,“如果没干这一行,可能还不敢在大庭广众唱歌”。

  父母并不支持自己还是希望坚持下去

  据了解,宋煜材之前在成都一所专科学校学习汽修,今年6月毕业后,他到一家网络产品公司工作。“每天看数据,比较枯燥。”没多久,他就从单位辞职,注册成为外卖小哥。父亲因为这件事差点没和他闹翻。宋煜材说,自己以前对父母言听计从,毕业后想走自己的路,“想先出来跑一下”。

  每天白天送外卖,晚上8点后他就不再接单,这样可以保证唱歌的时间。每天他最多只能跑40单左右,大多数时间只能跑20多单。他说,大家现在都喊他“网红”,“我很清楚没那么红,但每天工作结束后能唱歌,确实很享受。”他表示,这是自己享受生活的一种方式。

  对于儿子的做法,远在眉山的宋先生很无奈,“他成年了,一切随他。”他说,儿子小时候就喜欢唱歌,但那时家里比较困难,此外,他一直认为,“唱歌不太实在。”

  追逐音乐的年轻人唱歌是一种生活态度

  组织这场街头“音乐会”的赵先生说,自己唱歌是想让生活没那么枯燥,在团体里,常来演唱的有10多人,有律师、有导游、有附近商铺的老板、还有正在准备高考的……

  “这是大家共同的爱好。”赵先生从哈尔滨来到成都,还真是因为《成都》那首歌,他说,“毕业后找工作就想到成都找一下歌里的那种感觉”。他在鹭洲里找到了那种状态,一个外地人,在那里找到伙伴,一个买音响、一个出吉他,舞台就搭起来了。赵先生表示,宋煜材每天下班后衣服也不换,把电瓶车停在旁边,等待自己的演唱时间。

  “现场音乐是最有魅力的。”宋煜材说,他很享受那种现场的感觉,只有唱歌的一刻,才是最自我、最真实的存在。(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宦小淮摄影记者王效)

关键词:外卖小哥,街头唱歌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