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新华时评:捍卫和平 矢志复兴

来源: 新华社  刘敏
2018-12-12 19:37:55
分享:

  新华社北京12月12日电题:捍卫和平矢志复兴

  新华社记者刘敏

  山寒水冷,警报凌厉。第五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到来之际,我们深切缅怀大屠杀无辜死难者,深切悼念所有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同胞,深切祭奠为抗战胜利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更在追忆中守望和平,凝聚民族复兴的伟大力量。

  八十一载冬去春来,铭记了中华民族历史上最黑暗的一页,也镌刻着一个铁骨铮铮的民族从觉醒抗争到矢志复兴的铿锵足迹。

  “卅万亡灵,饮恨江城。日月惨淡,寰宇震惊。”81年前南京城破,手无寸铁的同胞惨遭日寇血腥杀戮,人类文明堕入黑极。面对亡国灭种的罪恶屠刀,中华儿女爆发出最后的怒吼。在中国共产党号召和引领下,在全民族各种积极力量共同行动下,一股股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血战到底向死而生的英雄气概,凝聚成无坚不摧的抗战力量,开启了从沉沦到觉醒的历史转折,最终救民众于水火挽国运于危亡。

  “谁忘记历史,谁就会在灵魂上生病。”战争炮火虽已远去,累累白骨无声诉说;幸存者虽不断离去,屠杀事实不容篡改。30万死难者不是冰冷的数字,他们用生命鲜血深刻揭露法西斯主义、军国主义反人类的罪恶本质,让人们看到侵略战争的巨大灾难。任何人要否认南京大屠杀惨案这一事实,历史不会答应,30万无辜死难者的亡灵不会答应,13亿多中国人民不会答应,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与正义的人民都不会答应。

  凡是没能被强敌打倒的,最终都将变得更加强大。从积贫积弱到自立自强,从一穷二白到矢志复兴,伟大的抗战精神穿越时空,在一代代仁人志士孜孜以求的奋斗中淬炼出更加丰富的时代意义。如今,战火硝烟已成过往,新时代的考验依然不少。在风起云涌的世象万千和波澜壮阔的改革进程中,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途中,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伟大精神的感召和坚强信念的激励。展示新气象、开创新天地,尤须我们在铭记历史不忘初心中砥砺前行,勠力同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功立业,一往无前。

  “昭昭前事,悌悌后人。”正因为经历过太多战争刺痛,才更懂得和平“受益而不觉,失之则难存”;徘徊于民族危亡的边缘,才更懂得和平是一切事业发展之基。面向未来,中国对和平发展道路的选择不会变,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的选择不会变。这种理念理应跨越大洋山川、逾越文化沟壑,在国际社会凝聚起更大共识,筑牢文明社会发展的基石。

  永矢弗谖,祈愿和平;中华圆梦,民族复兴。今天的和平发展是对昨天壮烈牺牲最好的告慰。让我们将历史的苦难化作新时代的力量,奋力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关键词:捍卫,和平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