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环球资讯

美国务院发言人或被提名接任驻联合国代表 待“官宣”

来源: 新华社  
2018-12-08 09:35:45
分享:

  多家媒体7日报道,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打算提名代理副国务卿、国务院女发言人希瑟·诺尔特为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接替定于今年年底离职的妮基·黑莉。

  彭博新闻社以消息人士为来源最早作出报道。美联社、路透社等媒体从不同消息人士处得到类似说法。

  一名要求不公开姓名的美国国会议员助手告诉美联社记者,特朗普可能最早7日在社交媒体“推特”宣布这一决定。

  诺尔特现年48岁,曾是美国福克斯新闻频道女主播,2017年4月“空降”成为国务院发言人,今年3月起兼任分管公共外交和公共事务的代理副国务卿。

  按照法律流程,诺尔特如果获得特朗普提名,需要得到国会参议院批准。

  黑莉46岁,印度裔美国人,曾任南卡罗来纳州州长,2017年1月出任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

  今年10月9日,特朗普在白宫与黑莉一同面见媒体记者,宣布黑莉今年年底将离职。按照特朗普的说法,黑莉大约6个月前向他提出,希望任职常驻联合国代表2年后离任。

  特朗普11月说,正“认真考虑”提名诺尔特为常驻联合国代表。

  路透社报道,诺尔特的政治经历没有黑莉丰富,缺乏外交和国际政治事务经验。美联社报道,身为常驻联合国代表,职责比国务院发言人重得多。

  多家媒体推断,由于诺尔特注重“忠诚”,通常照搬白宫的政策观点,履新后可能沿袭黑莉的做法,在联合国这一多边组织内继续奉行特朗普所持“美国优先”理念。她将面临一系列“挑战”,包括如何回应伊朗在中东的活动、叙利亚和也门战事等。

  另外,特朗普出任总统以来对联合国多有抱怨,先后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等多个组织和机构。一些分析师推断,无论黑莉的接任者是谁,美方与联合国的矛盾和分歧短时间内都不会化解。

  美国国务院和诺尔特暂时没有就媒体报道作出回应。(郑昊宁)

关键词: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