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孙家栋院士获得“风云气象卫星事业终身成就奖”

来源: 新华社  
2018-11-30 21:09:11
分享:

  新华社北京11月30日电(记者高敬)11月30日,国防科工局和中国气象局联合向中国科学院院士、风云二号气象卫星工程总设计师孙家栋颁发“风云气象卫星事业终身成就奖”。

  作为风云二号气象卫星工程总设计师,已经89岁的孙家栋今年6月5日在现场见证了风云二号H星的发射。据了解,目前我国已成功发射了17颗风云气象卫星,其中8颗在轨稳定运行。风云二号H星也是我国第一代地球同步轨道气象卫星的收官之作。

  孙家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应用部门的需求,不断推动我国航天事业发展。1986年,国务院正式批准风云二号卫星研制任务,应用部门与研发部门密切配合不断推动气象卫星技术发展。气象卫星是我国发展最早、应用范围最广的应用卫星。

  目前,风云气象卫星形成了近100种业务化定量产品,在海洋、农业、林业、水利、环境、交通、航空、航天等众多领域得到广泛应用。风云气象卫星向各行业提供遥感监测信息年均超过上千条,累计为78个国家重大工程和重点科研项目提供科学数据支撑。

  眼下,国内外民营航天发展迅速。对此,孙家栋表示,当年我国是通过国家重点任务来带动航天技术发展的,但高新技术发展到一定阶段,一定要逐步普及,各行业都可以介入。我国航天事业发展到现在,国家整体的物质基础条件比原来大大改善,有一定技术人员、财力,可以推动社会力量开展民营航天。这也当前中国航天事业发展非常关键的一步。但他同时表示,民营航天发展会经历一个比较艰苦的发展过程,需要坚定信心,深入总结经验。

关键词:风云,气象责任编辑:李丹